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 | 雄忻高铁雄安地下段:春节建设“不打烊” 冲刺项目我在岗

2024-02-17 11:25:23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 雄忻高铁雄安地下段工程是雄安新区城市整体风貌骨架的重要构成,春节假期,400多名工程建设者奋战项目一线,以龙腾虎跃的干劲保障项目进度,以工匠精神雕琢精品工程,以拼搏奋斗之姿开启新程,成为龙年新春的靓丽风景。

今天(2月16日)是农历大年初七,在雄忻高铁雄安地下段施工现场,项目安全生产部副部长李峰给即将上工的班组演示安全带的正确系法,反复强调安全施工的重要性。

雄安地下段1标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安新县及雄县的交界处,线路总长24.838公里,中铁十七局承建了其中的4.67公里,其中雄安隧道就有4250米。要在今年5月底之前完成隧道的主体施工、隧道回填和白沟引河河堤的恢复,工期紧,任务重,所以这个春节整个项目工序人员都选择了坚守。

中铁十七局雄忻高铁雄安地下段一标项目党支部书记 肖社峰:

有400余名工程建设者选择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项目采取管理人员带班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创建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和绿色工程。

春节假期期间,项目建设的重点是下穿白沟引河段隧道的控制性工程,这个隧道深基坑的开挖深度大,水位高且穿透多层承压,不仅施工风险高,组织难度大,如果不及时完工,全线施工进度都要受到影响。

中铁十七局雄忻高铁雄安地下段一标项目二工区经理 刘亮亮:

因为它是隧道下穿咱白沟引河,白沟引河河床比咱隧道顶只高个两三米,所以我们需要先把河道改走以后,才能进行隧道地下工程的施工,施工完了以后才把这个河堤给恢复。我们也是分层开挖,开挖一层然后钢支撑实做一层。

为抓紧工期,项目施工实行24小时不打烊,每班工作8小时,为了节省来回时间,到了饭点,饭菜都有专人直接送到基坑底下。

雄忻高铁雄安地下段一标项目二工区负责人 孙理想:

为了节约时间还能再多干点活,非常好,既暖胃又暖心,虽然说天冷,但是这菜相当可口,很好。

抓紧吃完手中的饭,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来自江苏徐州的工人李荣峰给家里打去视频电话,在各个项目兜兜转转干了十多年,这还是他第一次没回家过年。

雄忻高铁雄安地下段一标项目二工区工人 李荣峰:

毕竟家里有老的、老婆、孩子都有,还有父母都在,毕竟咱们高铁地铁都在发展,我们在雄安为高铁为地铁出点力,我觉得挺高兴的。

在项目施工中,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核心部件,只有各工种密切配合,环环相扣才能让这个重大工程加速运转。春节期间,大家都选择以项目为家,以工匠精神雕琢精品工程,铸就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样板工程。

中铁十七局雄忻高铁雄安地下段一标段项目工人:

践行千年大计,勇做开路先锋!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