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河北山海关:长城脚下过大年 民俗荟萃年味浓

2024-02-18 06:29:31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颜六色的传统花灯装点古城,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年味浓郁。春节里,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古城游人如织,人们体验传统年俗活动,购特产、品美食,沉浸在“长城脚下过大年”的浓厚节庆氛围中。

正月的“民俗大庙会”上,贯穿全天的民俗演艺轮番上演,游人在古城边逛边看。游客高明宇带着孩子游览古城,感受过年氛围。“我们观看了踩高跷、舞龙舞狮等民俗杂技表演,和铜人雕塑合影拍照,特别开心,孩子感觉很新奇。”

游客在山海关古城观看民俗演出。(王金磊摄)

古城西大街的年货集市汇集了当地的特色美食和艺术品。“桲椤叶饼是我们这里过年餐桌上必备的一道美食,也是民俗食品,相传是明朝将领戚继光率领的‘戚家军’镇守山海关时吃的一种食品。”当地市民赵雅静购买了桲椤叶饼,计划让亲戚朋友品尝特色的山海关年味。

“华夏文明五千年,中华美德代代传。山海关民风淳朴人忠厚……新春佳节合家欢。”古城说书场里,当地非遗项目“刘宝说书”传承人刘阳打着快板。他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游人观看。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薪阳说,年博会的堂会演出很受欢迎。历史上,堂会是过年过节的一种特色演出活动。山海关有悠久的堂会文化,如今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驻场演出。

李超和家人从辽宁葫芦岛专程到山海关游玩,他说:“山海关古城的过年氛围很好,活动很有地方特色。”

夜幕降临,天下第一关景区和古城街道的花灯逐渐亮起来。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的花灯与古老长城、建筑相互映衬。龙年特色的巨型灯组汇集成龙、山、海和长城等元素,营造出“龙腾万里”的壮观景象,将古城装点得绚丽多彩。

夜晚的山海关古城灯光璀璨,游人如织。(王金磊摄)

天下第一关城墙上,长城情境光影秀将山海关的历史文化和地域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兵部分司门前,非遗匠人表演打铁花,火龙翻腾,流星如瀑,场面震撼心魄……在灯火璀璨的山海关,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氛围和古城韵味。

“山海关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过春节,古城里也非常热闹,有各种习俗和文化活动。”民俗学者刘学勤是土生土长的山海关人,他说,喜庆热闹的年博会让人仿佛感受到历史上古城的热闹繁华。

“随着时间推移,一些民俗渐渐遗失。近些年,山海关通过挖掘历史文化,举办年博会,让民俗重回人们的生活中,让淡了的年味重新浓起来。”刘学勤说。

近年来,山海关充分利用独特的历史文化、长城文化资源,将民俗文化与时尚潮流相结合,打造具有浓郁年味的年博会,受到当地及北京、天津等地游客的喜爱。(记者郭雅茹)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