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大石砬村有了专家工作站

2024-02-18 07:1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国人大代表孙喜玲的好想法变成好办法

大石砬村有了专家工作站

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察实情,听民意,履职一直在路上。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心系国是,情牵民生,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履职答卷。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本报今起推出“我的履职‘最难忘’”系列报道,走近即将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追寻他们的履职脚步,听他们讲述难忘的履职故事,展现别样的履职风采。敬请关注。 ——编 者

2月6日,孙喜玲在大石砬村百合种植基地查看百合长势。 河北日报记者 郭晓通摄

“这茬百合花骨朵长出来了,眼瞅着就能上市。”

“有了张老师的技术指导,种植更有把握,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2月6日11时许,记者来到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全国人大代表、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喜玲正在村百合种植基地与管理人员张树兵聊得起劲。

张树兵口中的“张老师”名叫张秀海,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草业花卉与景观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也是大石砬村专家工作站的一名专家。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问题献计献策,孙喜玲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建立“脱贫地区帮扶人才库”的建议,即通过组织专家学者到脱贫地区进行智力帮扶,不断提高本地人才的能力和素养,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为把好想法尽快落地,孙喜玲和省林草局驻大石砬村工作队一起,积极对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北方学院的专家教授,寻找智力支持。2023年6月,大石砬村专家工作站成立,20余位来自京冀高校院所的专家成为大石砬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智囊团。

“专家会定期来村里考察、召开技术交流会。我们有了问题,可以随时给专家打电话请教。”张树兵说。

在大石砬村专家工作站的“专家墙”上,记者还看到了一些村民的名字。“跟着工作站里的大专家好好学,我们村的温林和、杨永财进步最快,一个成为花卉种植大户,另一个当上了民宿老板,成了咱村的‘土专家’。”孙喜玲说。

“对大石砬村来说,人才多了,发展的‘金点子’也多了。”孙喜玲介绍,有人才作支撑,依托百合、金莲花等花卉资源,大石砬村去年打造了霓裳花谷景区,成为游客打卡地。今年,该村还谋划建设食用百合加工厂,不断延伸百合产业链,同时引入经营主体,打造农旅融合项目,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乡村养老养生等产业,一年四季吸引八方游客。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广大乡村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经过深入调研,孙喜玲认为,需建立活力更足、动力更强的引才用才机制,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河北日报记者 郭晓通

【心声新愿】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我一定把乡亲们期盼“能人”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建言献策,目标很明确:让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短评|找到更多乡村引才“金点子”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如何吸引更多人才走进乡村?如何让人才发挥所长为乡村振兴服务?孙喜玲为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难题提出的“金点子”,体现了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也带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需要找到适合当地的路径,拿出群众满意的办法。积极对接院校寻找智力支持,不断提高本地人才能力素养——孙喜玲履职尽责的故事再次证明,深深扎根在实践之中、扎根在群众之中,用科学求实的态度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对相关领域难点问题有更透彻的了解、更准确的把握,才能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找到、提出更多解决问题的“金点子”。(贾梦宇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