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河北: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 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

2024-02-18 11:31:58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出台一系列实招硬招,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23年我省入选全国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省份,打造全国最前列营商环境迈出坚实步伐。

在邯郸,坤石新型建材公司的财务总监周璟日常工作中要经常跟政府部门打交道。她告诉记者,过去很多需要往返多次"跑"的政务事项,现在不用出办公室门,在网上就能轻松搞定。

河北坤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周璟:

因为我是财务总监,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税务这一块儿。以前是往税务大厅跑,费时费力。现在基本上我们所有的事,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去做,就我们不用到大厅去了。包括我们日常的一些审批在电子税务局上非常方便。

坤石公司感触"事儿好办"背后折射的是我省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2022年7月11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就解放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对审批和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以及围绕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我省的"1+20"配套政策体系、谋划推出一批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创制性法规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2023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省又在唐山迁安市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进一步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也传递出河北持之以恒、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在各地调研时每次都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诉求,他反复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意识,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营商环境转变为生产力、竞争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也多次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要求。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2023年11月30日,新修订的《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了"升级版",为进一步维护我省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招标投标"双盲"评审改革给民营企业更加公平参与竞争的机会,河北成为全国率先在全省范围推行招标投标'双盲'评审的省份。

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抓发展要从营商环境抓起,抓营商环境要从高质量服务抓起。2023年以来,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投资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全省各地各部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服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让各项服务更加符合企业实际需求。 通过考核倒逼服务质量提升,鼓励和鞭策各地各部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截止到2023年底,我省所有涉企事项和民生领域审批事项集中进入政务服务大厅,推出90项"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通率达到98%以上。我省正在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

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连增:

企业看到了这个政府各部门,对企业各个方面的这个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使我们这企业的投资信心有了。

河北钜兴智能装备制造公司财务部部长 张培全:

我们企业没有任何的顾忌,也没有任何的羁绊,我们就会甩开膀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心一意地做企业发展。

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 吕洪涛:

我们的配套商大部分都在南方江浙一代,都在说你们河北的这个营商环境在改变,包括北方奔驰、柳汽,包括这个徐工,他们都想来建厂。

一系列实招硬招,让河北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3年12月2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我省成为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5个省份之一,唐山市位列全国地级市营商环境得分前十。广大企业正在用脚投票河北。2023年,全省新登记经营主体144.96万户,同比增长27.82%。其中,新登记企业44.31万户,同比增长23.32%,平均每天净增企业700多户。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