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夜行300公里的“绿色传递”——太行山蔬菜进京记

2024-02-18 11:39:38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之看区域·京津冀篇丨夜行300公里的“绿色传递”——太行山蔬菜进京记

晚上9点,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镇大岸底村一处仓库前人影闪动。因天气寒冷,仓库的窗户上凝结着一层厚厚的水雾,但屋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现在装车,一会儿就把这批菜送到北京!”村支书张东明搬起一筐蔬菜边走边说,他们与北京一些超市合作,除每周定期供给新鲜蔬菜,每逢重要时节,村支书还“亲自上阵”,到超市的专属摊位进行推广,以提高影响力。

时间回到当天下午。在位于大岸底村附近的蔬菜大棚内,几位农户正在采摘蔬菜,为晚上去北京备货。“现在采的是荠菜和奶白菜,都是北京一些顾客订购的。”负责管理大棚的农户韩殿双介绍,整个园区有20多个大棚,共种植荠菜、奶白菜、西红柿、油菜、菠菜等十几个蔬菜品种,保证冬季蔬菜供给稳定。

农户们在大棚里采摘,为晚上送货做准备。新华社记者邹尚伯 摄

“年后4个全新的高标准大棚将投入使用,不仅单个大棚种植面积比现在多出两倍,还能实现全流程的智能化管理,在手机上就能完成灌溉、施肥等操作。”张东明眼神中充满希望,县里为支持村中发展,一个投资近600万元的“蔬菜工厂”项目也已经落地,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晚上11点,一辆黑色的皮卡车满载蔬菜行驶出村口。不出5分钟,车辆行驶至高速公路入口,通过绿色通道称重检测,符合条件免除了高速费。“下午已经提前运走了一卡车蔬菜。”张东明说,从大岸底村到北京全程300公里,如今高速口修到村门口,5分钟上高速,3个多小时就能到北京,大大方便了来往运输。

车外寒风呼啸,车内聊得火热。2022年,一直从事农业工作的张东明从石家庄回到家乡,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创办了阜平县老农菜种植合作社。“阜平山地多,不宜发展大规模种植农业,但是可以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提升农产品价值。”张东明笃定地说,“来自太行山上的绿色蔬菜在北京一定有市场。”

说干就干。一年多的功夫,该合作社共流转村民土地700余亩用于蔬菜种植,带动村中30余位村民就业。同时,引进社会资本200余万元,注册蔬菜品牌“阜平老农菜”,与北京各大商超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并于2023年下半年成功与一家全国连锁超市签约,成为其固定供给源。大岸底村的绿色蔬菜走出太行深山,走向全国。

“年后我们的有机认证就下来了,到时候蔬菜价值还能增加。”行至半程,张东明仍在火热地讲述着关于大岸底蔬菜的故事。

张东明在收拾摊位,为迎接顾客做准备。新华社记者邹尚伯 摄

凌晨3点,车辆到达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超市。卸货、搬运、理货……天色渐亮,超市的顾客多了起来。来来往往的顾客对来自太行山里的绿色蔬菜很感兴趣,不一会儿,一箱新鲜的西红柿就见了底。

“我们已经合作了半年,去年夏天我们还组织会员去大岸底村的山上采摘,他们的蔬菜非常受欢迎。”超市负责人李晶说,“吃的人知道是谁种的,种地的人知道顾客是谁。”

人群熙熙攘攘,叫卖声此起彼伏。市场升腾起烟火气,年味流淌在人群间。一场夜行300公里的送菜之旅,传递着太行山新鲜的“绿”,也传递着小山村振兴的希望。(记者邹尚伯)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