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点赞河北|正月初一至初七,正定这些志愿者帮6名走失人员回家

2024-02-19 21:2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张李昊


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黄雨晗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多亏了你们,走失的老人才能被找回来!”2月18日下午,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委减灾服务部(冀130101)正定收到了5面锦旗,家属们纷纷向他们表示感谢。据了解,正月初一至初七,这支团队的志愿者们共帮助6名走失人员找到家。

“是赵云乐队长吗?我家老人走丢了,能帮忙找找吗?”2月11日凌晨近1时,中志协应急委减灾服务部(冀130101)正定队长赵云乐接到了张先生的求助电话。

原来,张先生的父亲家住正定县北楼村,今年79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2月10日晚7时,在外面的张先生接到了母亲的电话:“你快回来看看,你爹找不到了!”张先生赶紧回到家中,母亲告诉他,父亲饭后走出家门遛弯,过了很久都没回来。张先生立刻叫上了同村的几位好友一起寻找父亲,但到夜里11点都没找到。一位村民告诉张先生,有一支救援队可以帮忙一起寻找,张先生这才拨打了赵云乐的电话。

张先生拨打电话求助时,老人已经走失近5小时,正值冬季,凌晨室外气温低,而老人穿衣单薄独自在外,极易发生危险。

寻找张先生父亲的微信群。(赵云乐/供图)

“您别着急,把老人的个人信息和照片发给我,我们帮您找。”接到电话后,赵云乐迅速建立了寻人小组微信群,并将老人的姓名、性别、走失的地点和衣着特征记录了下来,制成了一张寻人海报,在微信群内和朋友圈发出消息,同时发动队员帮忙搜寻。

很快,十几名队员来到了张先生家中,大家通过调取村内监控、询问目击者、锁定老人最后出现的位置,推断老人的行走方向,协同家属展开了地毯式搜索。“大家一直找到凌晨五六点,手电筒都没电了还没找到,早晨8点左右才在村外的地里找到了我父亲。”张先生说。

据张先生描述,由于老人在室外坐了一整夜,体温有些高,走路也不稳,大家一起搀扶着将老人送上了车。

2月18日下午,赵云乐和几名队员再次来到北楼村探望老人,经过几天的休息,老人的身体已经恢复。“太感谢了!多亏你们才把老人找到了!”张先生说着,将一面写有“无私奉献,公益救援”的锦旗交到赵云乐及其队员手中。

张先生(左一)向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委减灾服务部(冀130101)正定送锦旗。(赵云乐/供图)

据了解,正月初一至初七,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委减灾服务部(冀130101)正定共帮助6名走失人员回家,除张先生的父亲外,还帮助找到了正定县40岁的翟先生、70岁的苏先生、39岁的钱先生,以及石家庄市藁城区60岁的贾先生和55岁的张先生。18日下午,他们还收到了4面锦旗。

赵云乐称,这是第一次在短时间内帮助找回这么多走失人员,“平时可能一个月才有两三个寻找走失人员的家属求助。”赵云乐说,这次走失人员大多患有各类疾病,且老人居多。赵云乐提醒:对于患有疾病的老人,家属可以给老人佩戴定位手环,或在身上放上写有联系方式的纸条,以便发现老人后其他社会人员可以迅速联系到家属。

责任编辑:黄雨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