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

2024-02-20 07:4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

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日报讯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下大力解决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改善,让河北真正成为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好环境就是发展的土壤、水和空气,各地各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商务部门联系着商贸流通企业和外经贸企业等大量经营主体,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责无旁贷。”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泽峰表示,他们将制定出台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持续开展“招商引资问需问计”专项行动;定期举办“燕赵会客厅”圆桌会议,及时解决外资企业诉求关切;大力实施“金融护航”“信保护航”等稳外贸系列行动,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加快培育线上线下消费新场景,营造安心便捷的消费环境;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推动更多惠企政策直达企业。

唐山工业企业数量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唐山市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建设处处长高彬说,他们将高质量推进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优化整合陆港资源,完善物流网络节点,推动铁水、公铁、陆空等联运模式发展,构建集约高效多式联运体系,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同时,密切关注各地招商引资信息及重点开发区域动态,提前预估入驻企业用电情况,提高配电网新增负荷接入能力,并推行水电气热讯等联合报装,建立内部管控机制,实现办理服务全环节透明、全流程管控,帮助企业快建设、早投运。

“我们将补短板、强弱项,从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高效服务建设项目、强化要素保障等多方面发力,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辛集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王信凯表示,他们将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改革,大力推行模拟审批、并联审批,保障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坚持一项目一张图一专班,采取项目谋划时提前介入、项目落地时贴身跑办、项目建成后跟踪服务等方式,高质高效做好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的全流程服务管理。

如何让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更顺畅?“我们将精准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坚持融资问题在一线研究,融资方案在一线制定。”邢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宏伟表示,他们将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持续组织开展“行长进企业”“行长园区行”“周周促”等系列银企对接活动,协调各金融机构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贡献金融力量。

政务服务好不好,关键看企业和群众满不满意。

去年以来,省司法厅推动出台6部营商环境领域立法,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活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获司法部“减证便民优秀组织奖”。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韶慧表示,今年将聚焦提高执法规范性,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指导修订各级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深化行政执法重点问题专项治理,加快建设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我们要坚持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目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焕平介绍,他们重新定位了12345热线五大功能,即百姓(经营主体)办事的“直通车”、党与群众的“连心桥”、基层作风的“探照灯”、社会舆情的“感应器”、领导决策的“信息源”,围绕“接、派、答、访、督、办”全流程打造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8项制度规范,全面提升为企服务水平,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不断增强经营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王敬照、桑珊、冯阳、李艳红、王育民、董昌、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