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丨挂牌“瘦身”才能让实干提速

2024-02-20 08:0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部分农村干部群众反映的村级站点设置多且重复,导致标牌、牌匾过多过滥的问题,衡水市武邑县制定了集中整治农村“牌子多”“挂牌热”问题的实施方案。经过整治,全县524个村级组织共计清理规范各类标牌、牌匾约1.85万块。(据《人民日报》2月17日报道)

在不少地方,我们经常会看到村级组织的墙上挂了十几块甚至几十块牌子,这些牌子规格不一、标准不等、颜色各异,放在一起很不美观。更重要的是,每一块牌子背后常常连带着相应的工作任务、“痕迹管理”、检查评比。牌子越挂越多,村干部的工作负担也越来越重。

“牌子多”“挂牌热”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一些单位不考虑基层实际,满足于“一挂了之”,结果牌子挂了不少,往往徒有其表。有的地方只管挂牌,相应的服务和配套却没跟上,群众依旧办事难。同时,“挂牌热”还直接反映出基层承担的任务过重、接受的检查考核评比过多等问题。武邑县针对这些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是为基层减负松绑的务实之举。

事情是干出来的,不是“挂”出来的,挂牌“瘦身”才能让实干提速。期待各地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对挂牌行为实行刚性约束、长效监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腾出手来为老百姓做更多实事。(胡喜庆)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