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寒潮天气来袭,河北设施蔬菜生产如何应对?

2024-02-20 11:4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目前,河北省设施越冬茬果菜多处于开花结果期,早春茬设施蔬菜陆续定植,春茬露地蔬菜正处于育苗期。针对此次寒潮大风天气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等单位的农技专家提出建议,蔬菜种植者应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以避免和减少损失,保障市场供应。 全面检查排除隐患,防止大风和大雪损毁设施。检查棚膜是否有破损并进行及时修补,加固压膜线,将棚膜压紧压实。固定好保温被等覆盖物,利用废旧棚膜或保温被在保温被外进行二层或多层覆盖,减少大风对保温被和棚膜的撕扯并加强保温,同时可使保温被保持干爽并能正常卷放。检查棚室骨架地铆、拉杆、卡槽等是否结实并酌情进行加固。抗风雪能力较差的棚室及早增加立柱,防止棚室受损和坍塌。大风来临前及时关闭通风口和出入口。

专家建议,加强增温保温,防止蔬菜寒害、冻害发生。寒潮来临前,可在棚室内覆盖二层薄膜或者架设小拱棚进行保温。准备好增温块等加温设备,必要时进行加温,提高棚室内温度。降雪时及时清除积雪,以防积雪压塌棚室骨架。连续阴雪天气,白天无雨雪时可适当短时间卷起保温覆盖物,让作物利用散射光进行光合作用,有条件的可利用补光灯进行补光。降雪后及时清洁棚膜,保证透光率,增加光照。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及氨基酸、腐殖酸或者海藻酸等植物叶面肥,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此外,降低棚室内空气湿度,预防病害流行。温度骤降导致棚内湿度增大,病害容易发生流行,应及时观测棚室内温湿度,根据天气情况每天早上通风散湿十分钟,在保证棚室温度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

责任编辑:刘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