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全力打造“投资保定”“保定服务”品牌活动年

2024-02-20 12:37:46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

全力打造“投资保定”“保定服务”品牌活动年

保定日报讯(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石萱)2月18日,记者在保定市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表彰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获悉,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保定市全力打造“投资保定”“保定服务”品牌活动年。以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更好维护公平竞争、更好保护合法权益、更好扩大制度性开放、更好推进利企便民、更好实现整体提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创新服务,加速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

据悉,持续打造公平有序、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保定市将推进便利经营主体准入准营、降费减税政策直达快享、平等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工作,坚持国企民企平等对待,清除隐形门槛,落实惠企政策,确保精准直达、快速兑现,推动“一单在列、单外无单”落实,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持续打造服务周到、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重点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高效办成一件事”、国家级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刷脸办”“视频导办帮办”、京津冀经营主体跨区域迁移登记、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税费同缴”、转移和抵押等高频不动产登记事项实现“京津冀+晋蒙”跨省通办、深化政企通和万人助万企多平台融合升级等工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坚持做“减法”赢得企业发展“乘法”,不断提升经营主体办事创业便利度。

持续打造多元覆盖、保障顺畅的要素环境。持续加强项目用地保障、优化用地供应方式、深化用地制度改革,大力培育技能人才、加快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不断优化信贷服务,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降低公共资源保障成本,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持续打造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重点开展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涉企法律服务、加大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提升诉讼审判执行办理质效、严厉打击涉企类经济犯罪、打造“警企会客厅3.0”云端升级版、深化检察系统“十个子环境”、搭建“府检联动”新机制等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经营主体和群众安全感。

持续打造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重点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务守信践诺机制、完善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法依规开展联合奖惩、提升企业诚信水平,使诚实守信成为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经营主体的自觉追求。

方案强调,要深入开展创新行动。围绕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最新要求,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和最佳实践,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往深里走、向实里落。深化政务服务、办理纳税、执行合同、不动产登记、便民热线等重点工作,继续争当全省“领跑者”;针对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等短板弱项,补短扬长、跳起摸高、加速奔跑。

要聚力打造特色品牌。运用多种形式发掘探索一批经营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典型案例,提炼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推进县域营商环境“微改革”,每个县(市、区)都要结合实际培树各自营商环境单项冠军、打造各自营商环境服务品牌,着力在全省推出一批富有地方辨识度的集成改革“全能选手”,以点带面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整体跃升,助力打造“投资保定”“保定服务”品牌。

要持续深化“五个聚焦”。聚焦行政效能更加优化,持续创新服务方式,融合增值服务,推进数字化转型,有效降低企业经营发展制度性成本、时间成本,不断提升经营主体办事创业便利度。

聚焦执法监管更加包容,持续规范执法行为,深化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执法“一刀切”,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影响;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容错机制,全面打造“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加减乘除”并行的执法模式。聚焦权益保障更加充分,持续完善涉企法治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涉企纠纷联动解决、商事纠纷多元解决、优化破产执行等系列体制机制建设,围绕困扰企业的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干扰项目进场等违法犯罪行为,挂牌督办、严厉打击,全面保障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不受损害。聚焦要素供给更加有力,持续加强市场化配置,有效破解瓶颈制约,加强融资增信支持、保障企业融资降本增效,优化用地保障方式、保障产业用地动态供应,提高水电气热网等公共资源要素保障,提高人才服务水平、保障企业用工灵活无忧,为经营主体发展提供全要素保障。聚焦干部队伍作风能力更加过硬,持续加强干部培训,提升服务企业和解决问题能力,围绕政策不落实、基层难办事、执法不规范等企业反响集中、社会关注较高的具体问题,持续用力,严厉整治、严肃惩处,共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