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2024-02-20 13:01:21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广平县后南阳堡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广格外忙碌,他多次到蛋鸡养殖场、服装厂、民宿酒店等村办企业走访调研,对加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完善人才培育引进政策的建议进行修改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 王建广:

我结合我们后南阳堡村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和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具体的实践,针对乡村振兴人才的短缺,提出了关于人才振兴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近几年,王建广带领村两委班子整合资源,为村里谋划打造了网红烧烤广场、蛋鸡养殖场等九个产业项目,村民年人均收入也从原来的不足4000元增加到近2万元。结合村办企业发展中的人才短缺问题,王建广建议应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的政策机制,加强乡村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 王建广:

希望加大对乡村人才工作的支持力度,进而为乡村的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在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百合种植基地,全国人大代表、大石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喜玲,正和技术员一起查看百合花的长势,同时听取他们的意见,修改完善建议。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孙喜玲提出了建立"脱贫地区帮扶人才库"的建议,随后她积极对接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于去年6月在大石砬村成立专家工作站,20多位来自京冀高校院所的专家成为村里特色产业发展的智囊团。为村里延伸百合、金莲花等花卉产业链条,打造农旅融合项目等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今年,孙喜玲又围绕提升农特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孙喜玲:

以张家口坝上四县为例,蔬菜、马铃薯、藜麦等产品(产量)位居全省前列,只有15%的农产品经加过工后进入市场,并且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

在建议中,孙喜玲认为,要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建设加工产业园、提升仓储物流能力,推进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精深加工协同发展,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及农产品市场服务业有机整合在一起,促进农产品就近就地转化增值,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农民收入增加。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