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做好防风防寒保暖!河北寒潮来袭,专家支招来应对→

2024-02-20 13:0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浩、申莉莉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寒潮是一种大规模的强冷空气活动,主要会带来雨雪、大风、低温等灾害。如何应对寒潮天气?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专家介绍,寒潮来临前,公众需做好防风保暖准备,加固室外搭建物,对家中墙壁、缝隙、窗户和供水管道进行防风和保温处理,并备好保暖衣物和用品。同时要检查房屋和汽车的防冻设施,备好防冻液、雪铲、融雪剂等用品。

一旦出现寒潮天气,公众在室内时要注意取暖安全,用煤炉取暖要提防煤气中毒,用电器取暖要注意用电安全,预防火灾。公众可以适当吃一些高热量食物和热饮,增加身体热量摄取。如果积雪过深,要及时清扫屋顶和棚架,以免被雪压塌。

外出如果遇到寒潮天气,公众要做好防风防寒保暖措施,大衣、帽子、手套和口罩等穿戴齐全。不在户外用手接触金属物体,防止粘连和冻伤。要远离河边、湖边,不随意踩冰面。要远离被积雪覆盖的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大树,避免被其砸伤。路过桥下、屋檐要小心观察或绕道通过,以免冰凌融化脱落伤人。

如果手指、脚趾、耳垂和鼻尖等部位出现麻木感或淡色斑点等冻伤征兆,或出现不由自主的颤抖、记忆力减退、失去方向感等体温过低征兆,应立即转移到温暖的地方,做好保温措施,寻求医生帮助。

专家表示,遇到寒潮天气,在外开车也需注意安全。要保持直线行驶,避免频繁变道、超车、急打方向。桥面温度比普通路面温度低,更容易结冰,在桥面行驶一定要谨慎慢行。遇到转弯处时,要匀速慢行,避免急刹,否则容易发生侧滑或侧翻。在冰雪路面行驶时,车距要保持在平时的2至3倍,以防前车突然刹车,导致追尾事故。

责任编辑:刘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