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评论 | “优”无止境,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4-02-20 13:22:28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开局怎么干?2月18日是龙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河北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2月18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开局即冲刺。这是河北连续第二年将“新春第一会”的主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释放了把优化营商环境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抓出实效的鲜明信号,吹响了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时代号角,也鼓舞着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颁发全省首张“个转企”营业执照;发布全国首个数字营商环境地方标准;修订《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行招标投标“双盲”评审改革;上线“高效办成一件事”套餐……一项项改革创新举措在燕赵大地开花结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河北成为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省份之一。2023年,全省新登记经营主体数量同比增长27.82%,平均每天净增企业700多户。放眼各地,审批环节少了,办事效率高了;税费负担轻了,经济活力足了;主动对接多了,发展底气有了……一声又一声“来对了”“事儿好办”是力量更是方向,也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切实增强政策和服务针对性有效性的重要作用。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创造出来的,不仅需要持续打破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还离不开用心用情用力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的高效服务。推进线下办事“只进一门”,推进线上办事“一网通办”,推进企业和群众诉求“一线应答”;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健全规划、招商、供地、退出等全周期管理机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深化京冀劳务对接合作,着力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加强水电气热讯等供应保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深化拓展招标投标“双盲”评审改革,持续打破市场准入壁垒,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用法治为经营主体保驾护航……“优”无止境,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新起点,新开局,新作为。当前,是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时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攻坚突破,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河北重新出发。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