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

2024-02-20 1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倪岳峰在全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金融工作新局面

王正谱出席

河北新闻网2月2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今天,全省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在开班式上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金融工作新局面。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出席。

倪岳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论述精辟、内涵丰富,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深刻内涵和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倪岳峰强调,近年来,省委、省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金融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省金融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有力有效,企业上市融资取得突破,风险防范化解稳妥推进。与此同时,我省金融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河北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扎扎实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倪岳峰指出,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抓好监测预警,消除监管盲区,强化监管协同,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防范、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要依法依规推进金融创新,严把市场准入关口,做好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风险隔离,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保障金融市场健康运行。

倪岳峰强调,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要强化重大国家战略金融支持,推动雄安金融创新发展,有序承接金融机构疏解,不断加强区域金融合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要强化对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金融支持,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搭建科技、产业、金融对接平台,打造和开放更多科技金融场景,推动金融与科技双向赋能。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支持,鼓励支持主业突出、盈利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龙头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要强化对民生领域的金融投入,完善农业、农房、巨灾等保险,健全完善养老金融体系,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金融支持。

倪岳峰强调,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要完善金融工作责任体系,全面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金融知识,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要加大金融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优化金融业发展环境,积极培育和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努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省直单位和有关中直驻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委书记等参加。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