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

2024-02-21 07:3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

转作风抓落实 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河北日报讯 “无论怎么重视优化营商环境都不为过,无论下多大气力抓好营商环境都不为过。”连日来,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一致表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转作风、抓落实,找差距、补短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攻坚突破,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从要素保障中添动力,把企业的关切当成“心头大事”,千方百计为各类经营主体排忧解难。

“我们要下大力气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短缺、招工困难等问题,让人才要素更匹配。”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燕伟表示,将建设全省就业信息资源库和就业信息平台,为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提供精准服务,有效破解“就业难”和“用工荒”并存问题。瞄准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新型能源强省建设需求和企业急需,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供给能力。加强京冀劳务合作,建设京冀家政服务员培训输转基地60家。

“我们坚持‘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在全区营造尊商、爱商、安商、富商、活商的浓厚氛围。”秦皇岛市海港区委书记张士兆说,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该区将进一步加大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产出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后补助资金等政策培训,实施政府服务代表驻企工作,将重点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镇、园区和街道并纳入领导班子考核体系,持续强化政策末端落实。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各地各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系统工程,整体谋划、统筹推进。

过去一年,省级740项、市级581项、县级577项涉企和民生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线下办事“只进一门”。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志英说,今年他们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水电气暖等市政公用服务进驻大厅,推进新生儿出生证明、开办餐饮店等13件“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加快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类事一站办”。

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蔚冰表示,将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对标对表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建立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清单,构建“清单+推进+帮扶”落实机制,全力推进河北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是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

“我们要让每一个经营主体和每一名群众在雄安新区办事都感受到优质、高效和舒适,以实际行动擦亮‘雄安服务’金字招牌。”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行政审批改革组组长靳惠表示,接下来将做强做优政务服务中心,提升精准服务企业工作水平;持续开展“政务服务进园区、进银行网点”等助企活动,让企业不跑腿、好办事;聚焦疏解服务,纵深推进服务疏解专线和12345服务团建设,实现“热线+专席+职能部门”三方联动模式,全流程服务企业落地。

市场监管部门处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前沿,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重要任务。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党国欣表示,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职能优势,持续深化平台助企、融资助企等活动,精准送达惠企政策。深入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增强区域产业质量发展优势,强化涉企收费执法管理,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离不开法治保障能力的持续提升。

“我们将充分发挥政法各部门法治保障和服务职能,持续推动《定兴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六条措施》落地落实,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定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承先说,他们将持续组织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送法入企”及推行“四长”访谈等一系列活动,切实用法治为经营主体保驾护航。

(记者王敬照、解楚楚、张辉、寇国莹、陈宝云、曹铮)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