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全国人大代表刘素云和村民共栽“致富果” 800余亩荒坡地种上了山茱萸

2024-02-21 07:5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国人大代表刘素云和村民共栽“致富果”

800余亩荒坡地种上了山茱萸


“新苗活得好、长得快,高标准整地是关键,新开田地一定要施足底肥……”2月19日10时,涉县河南店镇庄上村山茱萸种植基地内,全国人大代表、涉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正高级林业工程师刘素云穿梭在高度1米左右的山茱萸苗间,了解新苗长势,并给管理员们讲解技术要点。

2月19日,刘素云(右)在涉县庄上村山茱萸种植基地为村民讲解技术管理要点。 河北日报记者 陈 正摄

“刘老师,您的技术指导让俺们少走了不少弯路。”庄上村党支部书记刘方明说,去年春季栽种的300亩山茱萸幼苗成活率达95%,通过规范栽植技术,去年秋季栽种的500多亩幼苗成活率又有提高。

涉县“八山半水分半田”。针对山区县特色种植地块零碎、品种杂乱等问题,刘素云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加大扶持山区特色种植产业力度”的建议,即通过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金,利用荒坡山地打造经果林高标准生产示范区。

刘素云认为,自己作为人大代表,既要提出建议,还要带头落实建议,领着大伙一起干。打造经果林高标准生产示范区,涉县应该种什么?刘素云经过深入调研,翻阅大量资料,并结合自己常年的工作经验,把目光放在了山茱萸上。作为传统中药材,山茱萸不仅具有补益肝肾、收涩固脱等功效,还能用于茶饮、食疗等领域,发展特色种植,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虽然经济效益不错,但搞特色种植,乡亲们最担心的是风险。为此,去年3月,刘素云将河北桃晟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引入庄上村,以“公司+职能部门+村委会+农户”模式,建设了全县首个山茱萸种植基地。基地由企业出资承包1500余亩荒坡地,提供种苗、化肥等物资,雇用农户耕种、管理,涉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建成这个种植基地,是我落实自己建议的一件实事,也是我去年最开心、最难忘的一件事儿。”刘素云说。

“刘老师几乎每月都要往村里跑七八趟,在整地、栽种等关键期,干脆直接住在村里,手把手给大伙儿做技术指导。”刘方明说,平时村民遇到技术难题,打个电话,刘老师准到。

申请专项资金新建4座储水窖,从河南、山西等地聘请专家授课……履职尽责,说到做到,刘素云说,改善基地基础设施,提高农民种植技术,今年还有很多事情要忙,“我会和村民们一起努力,早日让山茱萸成为山区百姓的‘致富果’。”(河北日报记者 陈 正

【心声新愿】

作为一名新时代林业人,不仅要让大山绿起来、美起来,还要让山区百姓富起来。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山区百姓发展特色种植,让乡亲们的腰包更鼓。

短评

既要“代言”也要“带富”

康 乾

为百姓代言,是职责使命;带群众致富,是担当作为。双脚扎进泥土中的人大代表刘素云,既提出接地气含“真金”的建议,又带头落实建议,帮助山区百姓走上致富路。她的履职故事,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生动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与群众同甘共苦,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利益积极建言献策,把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变为自己的“履职清单”,才能收获高质量的履职成果。刘素云的履职故事让我们深切体悟到,把为民之心转化为具体行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到火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人大代表才能不断提升履职效果,带动更多人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