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3年石家庄海关签发RCEP签证批次货值位居全国前列

2024-02-21 08:1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石家庄海关签发RCEP签证批次货值位居全国前列

RCEP政策红利为河北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日,河北展农进出口有限公司位于唐山的冷藏库内,工人们驾驶叉车将一箱箱冷冻蔬菜码成山;院子里,一辆辆满载着河北产冷冻蔬菜制品的集装箱车整装待发,即将踏上出口菲律宾之路……

2023年,河北展农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菲律宾的货物量持续增长。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生效实施,公司出口菲律宾的农产品享受零关税待遇,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2023年,我们出口菲律宾的冷冻蔬菜有2150吨,出口量同比增长10%,货值2000余万元,可享受约26万元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公司总经理张学农说。

2023年6月2日,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标志着RCEP对包括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在内的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全面生效以来,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在河北,全省外贸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更好融入RCEP“朋友圈”,为外贸稳定发展注入新动能。石家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该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6180份,签证货值25.2亿元,签证批次货值位居全国前列。

关税减免是RCEP协议内容的主要亮点之一。为引导企业用好政策优势,石家庄海关结合全省外贸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措施,“点对点”引导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促进企业享惠热情持续升温。

自行车、童车是邢台的特色出口商品。RCEP生效后,河北出口印度尼西亚的童车和自行车零件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的进口关税税率为5%,而在RCEP项下的进口关税税率为零。“在海关指导下,公司选择申领关税享惠最大化的原产地证书类型。2023年,公司出口童车等产品共申领RCEP等各类原产地证书44份,货值近1000万元,享受进口方关税减免46万元。”河北恒驰自行车零件(集团)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孟德印说。

“2023年,石家庄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为出口企业减免进口方关税3785万元,同比增长35.2%。”石家庄海关关税处处长郭晓霞介绍。

持续发力引导外贸企业抢抓RCEP机遇,适应区域市场更加开放的环境、更加充分的竞争,石家庄海关组织了专项调研,对辖区内出口企业开展政策性宣传,设立RCEP服务专窗专岗,利用海关统计优势做好RCEP实施效果跟踪分析,着力解决企业享惠难点,激发企业享惠意识。同时,海关与各市签署关地合作备忘录,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协作开展RCEP政策宣传帮扶,促进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产地累积规则是RCEP协议内容的另一大亮点。RCEP原产地规则是我国已签署实施的自由贸易协定规则中最先进、最具开放性的规则。“‘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声明制度’‘背对背证书’等程序性制度形成的叠加效应,对河北进出口企业把握RCEP机遇,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等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郭晓霞说。

作为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衡水京华化工有限公司切实享受到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的便利和关税减免实惠。该公司外贸经理王金燕介绍,企业可以根据生产计划随时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而且其出口至日本的产品协定税率在RCEP生效后已经进行了三次降税,降税幅度达1.5%。仅2023年,凭借其自主出具的RCEP原产地声明,他们就享受到了180余万元的关税减免。

助企享惠,石家庄海关将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资质认定作为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深入对接关区企业,通过“一企一策”个性化辅导,精准指导企业掌握RCEP经核准出口商条件、申请流程和建立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及时开通“绿色通道”,为相关企业快速办理认定手续。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对重点企业靶向宣传,帮助企业了解RCEP规则,推动RCEP利企举措落地见效。

石家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河北共有19家经核准出口商通过海关的资质认定,累计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181份,享惠货值1.8亿元,在节省经营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货物的通关时效。

此外,石家庄海关还依托“智慧海关”建设,以信息化手段赋能对企服务,将“RCEP智能享惠服务展示平台”纳入河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政策推送、提示提醒、协定利用分析、关税优惠比对等智能化服务功能,并积极推进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签证便利举措。2023年,河北省各口岸进口RCEP项下货值11.8亿元,企业享受到税款减免6865万元,比2022年分别增长2.3倍和2.8倍。

今年,根据RCEP协定承诺,包括我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将进一步降低汽车、轻纺、电子及石化产品关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断整合强化,经济活力不断增强。“石家庄海关将立足海关职责,优化服务措施,持续高质量实施RCEP等自贸协定,拓展和深化河北省与其他RCEP国家的经贸合作,为河北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出更大贡献。”郭晓霞说。(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通讯员 张少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