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十人故事|这个海归为啥说过上了想要的生活?

2024-02-25 18:42:14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8日,龙年首个工作日。直到晚上将近10点,杨威才离开办公室。

这一天,作为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副总经理的杨威,参加了雄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到智慧能源公司调研交流,推进国网产业园智能化设备配置工作,与合作方研究物业管理系统优化事宜……

近7年,杨威尝过很多酸甜苦辣,但也创下了骄人成绩。他对雄安的感情越来越深:“雄安是一座未来之城。跟它一起成长,我相信有无限可能。”

有机会一定去尝试不一样的人生

生于1979年的杨威是一名海归,曾任法国奥尔良驻华商务代表,后回国在上市公司担任金融业务高管。

2017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举世瞩目。

看到中国雄安集团全球招聘的信息,杨威心潮澎湃。他决定放弃北京工作,选择到雄安干一番事业。“有机会一定去尝试不一样的人生。”

当年8月的一天夜里,杨威翻看朋友圈时,中国雄安集团全球招聘信息映入眼帘。当时,作为新区开发建设主体的雄安集团刚刚组建,急需投融资、基建等领域人才。

杨威立刻从床上爬起来,打开电脑,投了简历。

全球招聘23人,报名达4000多人,堪称百里挑一。

经历笔试、角色扮演、专家面试等多轮考验后,杨威脱颖而出。至今,他还对角色扮演考试记忆犹新。“考题是组织一场董事会,研讨一个投资项目。”从没主持过董事会的杨威,迅速调整状态,组织考生轮流发言,最后总结、点评、拍板决策。

杨威应对自如的表现,获得考官认可。那年“十一”假期后,他便来到雄安报到。

雄安新区主城区所在地容城县奥威大厦3楼,有杨威的办公室,也是他“雄安梦”开始的地方。这里曾是一家酒店,后来成为雄安新区办公地之一。最初,创业的人们住宿、办公几乎都在这里。

彼时,大街小巷,处处都是小县城的模样。杨威和同事们晚上住在一家快捷酒店,房间不够用,就得两人睡一张床。

母亲抱怨,他这是“人往低处走”。妻子埋怨,又要过“双城生活”。杨威的想法却是,雄安发展潜力无限,他要在一张白纸上,绘出多彩的人生画卷。

来了雄安就是奋斗者

如何在一座正在建设的新城,发挥金融专业特长?2017年,刚刚上任中国雄安集团投融资部高级经理的杨威,面临着一道“考题”。

当时,集团有意在金融业务中引入先进的区块链技术,高效推进投融资业务,监管开发建设资金,但却找不到合适的负责人选。

杨威瞅准机会,主动请缨。他的自信,源自多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和较强的学习能力。

“干不到最好,就是没干好。”每逢周末回北京看望家人,他都到中关村图书大厦买书。半年下来,有关区块链技术的书,他几乎买了个遍。

每天“朝八晚十”,回到宿舍继续看书充电,凌晨1点左右休息,杨威干劲十足。“来了雄安就是奋斗者。想到自己正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劲头就特别足。”

杨威与外聘的开发团队整天泡在一起。渐渐地,他不但掌握了区块链技术原理,还能上手编代码,成为既懂金融,又懂区块链和代码的业务能手。

2018年8月,杨威主导开发的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上线,可实现重大项目在融资、资金管控、工资发放上的透明管理。这距他来雄安还不足一年。

为推广应用平台,杨威带领团队成员走遍各个工地,不厌其烦培训讲解。一场培训,一讲就是两个小时,杨威连讲了50多场。

很快,各类资金通过区块链平台发放,无一纰漏,省时省力。那一刻,杨威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从项目建设资金拨付,到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票据融资……区块链平台提升了资金管理安全性、规范性,为建设“廉洁雄安”、打造“雄安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2023年11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杨威和团队还将区块链延伸到民生领域,搭建了雄安新区物业管理系统、一卡通停车系统等。

如今,他又带领团队攻关全域数字道路运营、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智慧能源系统,努力让雄安成为智慧城市。

七岁的雄安,从一片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变化沧海桑田:292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00多亿元,40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建成,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同生共长……

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2023年初,来到雄安的第六年,杨威决定买房。他负责摇号,妻子郜云杉负责挑房。

新房位于容东片区,四室两厅,精装修。“户型周正,配套完善,房价不高,我很中意。”郜云杉说,再晾一个月,她们就结束租房生活,搬进新家。

安家雄安,是夫妻商量的结果。

杨威家在北京房山,在北京国贸中心工作时,每天6点起床,还是经常迟到。而在雄安,从家到工作单位,10至15分钟就能解决。

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就将“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理念贯穿规划建设全过程,优化职住空间布局,坚持建一片、成一片,同步配套商业服务及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新建片区住房项目取消预售,实行现房销售、精装交付,实现“所见即所得、交房即交证”。目前在售住房项目5个,在建住房项目10个。

行驶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一条主干道上,当你遇到的第一个交通信号灯变为绿灯后,以每小时40公里的车速匀速开行,一路遇到的信号灯都是绿灯。初来乍到的驾驶员,面对“一路绿灯”甚至误以为自己突然“运气真好”。

这是系统在采集到道路车流量、拥堵指数等数据后,对交通信号灯的配时作出相应调整的结果。

雄安新区交通如此便捷,其实也有杨威的功劳。寒假期间,女儿杨牧溪来到雄安,杨威带着母女去体验无人驾驶汽车,并当起导游:“这是雄安第一条智慧驾驶道路——901线路,车速可达每小时40公里。”指着路边智慧灯杆,杨威自豪地告诉女儿:“新区数字道路设施是爸爸参建的,可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2月19日,在雄安定安公交站,智慧巴士发车前,杨威查看车辆状况。李连成摄

曾经,因为工作,杨威经常在上海、青岛、北京等地来回奔波,一家人聚少离多。去年6月,郜云杉也辞了北京工作,现就职于雄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在雄安,夫妻俩归属感越来越强,对雄安越来越喜欢。这里环境优美,休闲、购物、工作,15分钟左右就能通达,舒适便捷。每逢周末,孩子从北京寄宿学校放学,一家三口团聚在雄安,这就是他们想要的生活。

“我媳妇也很拼的。”杨威说,妻子有时加班到晚上11点,跟他刚来雄安时劲头一样大。“来到这座未来之城的年轻人,都有一股子敢闯、敢拼、敢创新的劲头,不由自主就会被感染,被点燃。”

策划:刘江

记者:张涛、齐雷杰、王晓

编辑:朱舜、何晓

海报:朱舜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河北分社 联合制作

责任编辑:闫馨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