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 | 针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10位市民与石家庄市长恳谈3小时,都聊了啥?

2024-02-25 22:3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王怡文

纵览新闻记者 彭文君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这首诗每个人都不陌生,但是你知道把它用黄梅小调“唱”出来是一种怎样的韵味吗?2月25日上午,在石家庄市第十五次市民·市长恳谈会现场,石家庄私立一中附属小学校长李佟作为市民代表,分享了他们学校教孩子用黄梅调演唱古诗词、用快板背诵小古文的教学方式,并通过这种创新激发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引得会场掌声连连。

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这次石家庄市民·市长恳谈会的主题是“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邀请的10位市民代表中,有校长、老师,也有孩子家长和相关社会工作者,甚至还有没毕业的大学生。大家与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面对面畅谈想法,分享经验,建言献策。

2月25日,石家庄市第十五次市民·市长恳谈会现场。(王怡文/摄)

“我从事的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认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应该受到格外重视。”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教育科主任贡艳霞率先打开话匣子。结合她一直在做的积极心理学研究,贡艳霞建议让校园、家庭、社区变成孩子积极心理的赋能场,“防心病需先强心”;进一步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重视心理教师职称评定;构建规范化的针对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的分级诊疗模式等。马宇骏连连点头,并安排相关部门尽快了解落实。

政府“有求必应”,激发了其他市民代表的发言热情,一个个“金点子”不断迸发出来。刘珺珺、周凤敏、郭琳琳、王月芳、姚逸飞等市民代表结合自身经验,纷纷针对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残疾青少年心理健康关怀”“推广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站,建设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学校加强心理咨询室建设,并且定期开展心理学应用讲座”“通过增加专业师资、社会资源参与和开设公益心理咨询机构等方式,全社会共同努力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2月25日,石家庄市第十五次市民·市长恳谈会现场。(王怡文/摄)

增强青少年体质也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之一。作为一名医生,市民代表张军朋提出强化学生做眼保健操、让太极和武术进校园等建议,帮助孩子们加强锻炼、爱上锻炼。篮球教练智高翔则建议学校重视体育课程、提高体育考试成绩占比、社区积极组织各类体育活动等,呼吁社会各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共同创造良好的条件。

3个多小时的恳谈会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与会人员边交流着边走出会场。这次让互动双方意犹未尽的恳谈会,又延续到了会场外。

责任编辑:陈亚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