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十年”系列报道协同之花瓣瓣同心 京津冀携手增福祉惠百姓

2024-02-26 11:34:36 来源:人民雄安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十年”系列报道

协同之花瓣瓣同心 京津冀携手增福祉惠百姓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新建的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亮相,优质文旅资源同步“上新”;

雄安新区,北海幼儿园、雄安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雄安校区比邻而建,雄安娃在家门口就能上北京名校;

航拍雄安史家胡同小学。人民网记者 李兆民摄

京津冀“三界碑”下,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打造“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配送圈”;

…………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年以来,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众多民生项目落地,越来越多“协同红利”惠及三地百姓。

名医就在家门口,就医问诊无“距离”

桩机起落,吊臂往来,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雄安院区项目建设正紧锣密鼓施工。

“我们是首批疏解项目之一,自去年11月开工至今没有停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基建处处长姜可伟说,“作为公立医院‘国家队’,新院区开诊后,雄安居民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家级’医疗服务。”

航拍雄安宣武医院。人民网记者 李兆民摄

9公里外,坐落着雄安宣武医院,管理团队及骨干医生都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派驻,开诊已有4个月。

2月8日清晨6点,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徐敏和同事坐着班车奔向雄安,这天是她在雄安出诊的日子。

跟往常一样,徐敏打开“雄安宣武医院”APP,预约挂号已是满满当当。2小时车程里,徐敏已把患者信息看了一个遍。

北京专家来到了“家门口”,医药费还能直接用医保结算。雄安宣武医院,从雄安新区容城县赶来的李静,手里紧紧攥着挂号单。家里老人患有脑血管病,挂上了专家号,李静心头“一块石头落地”。

“原本我不打算住院,医生说现在已经取消异地就医备案,还能够‘出院即报’,我就踏实了,当即办理了住院手续。”从天津回河北武安老家过年的王树军告诉记者,“这次住院总共花费了7000多元,出院后直接就报销了近4000元。”

王树军说,“这样的好政策减少了来回奔波的烦恼,老百姓欢迎!”

取消京津冀异地就医备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三地公共卫生领域的全面合作,带动了区域医疗水平整体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

“隐藏”功能有点多,三地畅享“一张卡”

新春开工,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家科技企业工作的黄丝雨就领到了崭新的第三代社保卡。“我是河北沧州人,刚来北京工作,赶上社保卡更新换代,能直接用上新卡,感觉自己还有点‘小幸运’。”

“新的社保卡就像一张银行卡,能够存取款,也能线上支付,而且免收账户年费、跨行代发手续费、跨行取现手续费。”黄丝雨暖到了心窝里。

北京市第三代社保卡还能当作“公园年票”,玉渊潭公园、景山公园、陶然亭公园……只需在购买年票时绑定社保卡,就能直接刷卡入园。“据说以后还会有更多文旅方面的功能,太期待了。”黄丝雨说。

身在河北雄安新区的王雅思1月申领到当地“专属”的“雄安一卡通”时,同样被其“隐藏功能”所吸引。

能当公交卡,京津冀通用,王雅思发现了“宝藏”。“社保卡能够用于河北省内的主要博物馆、图书馆。今年河北博物院办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特别火,我计划去看看。”王雅思说。

据河北省人社厅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内19家国有博物馆、147家图书馆均已实现社保卡参观、借阅,而且惠及的不仅是河北社保卡持卡人,同样适用于京、津两地的社保卡持卡群众。

“雄安一卡通”社会保障卡公开发行启动仪式。人民网记者 李兆民摄

随着《京津冀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目前三地人社部门正在加快编制京津冀“一卡通”应用统一目录清单,落实三省市人大的“一卡通”协同立法规划。

天津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卡作为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重要载体,不论就医、社保,还是交通、文旅,都能手持“一卡通”,畅行京津冀。

“笑脸就是获得感”,优质教育惠三地

虽然正值寒假,雄安史家胡同小学校园里依然活跃着老师和孩子们的身影,传来阵阵欢歌笑语。

雄安史家胡同小学校长助理王映介绍,“学校在寒假期间开展了免费托管服务,既有寒假作业的辅导,也有各种兴趣小组和体育活动,让孩子们的假期过得更有意义。”

“很开心跟老师、同学们一起度过寒假。”上一年级的张悦悦童声纯真,“老师夸我毛笔字越写越好了。”

张悦悦的父亲张艳涛表示,“学校对标北京市的先进教育理念,特别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一个学期下来,很明显能感觉到孩子越来越自信、阳光。”

雄安史家胡同小学是北京援建雄安新区的三所“交钥匙”学校之一,由北京史家教育集团管理。学校在三至五年级提出“双师课堂”,让京雄两地学生“共上一堂课”。

数学老师许锦帅是“双师课堂”的主讲老师之一。“这种授课形式让我能够与北京的老师一对一交流,同北京的教学团队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实现了教学理念的共识凝聚和优质教育的共享提升。”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实践,许锦帅收获满满。

雄安史家胡同小学的学生进行“双师课堂”,京雄两地学生“共上一堂课”。邢慧欣摄

“‘双师课堂’是我们教学工作的一个创新之举,新学期我们将会延伸到一、二年级。”雄安史家胡同小学校长张欣欣透露,学校计划建设“史家学院”,邀请教育专家来到雄安,把小学办成教师成长的“大学”。

教育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截至2024年1月,河北共有496所中小学、幼儿园与京津314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以多种形式开展合作办学,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在河北“落地生根”。

2月21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工智能助力人才培养先行先试改革示范园区在河北固安成立,由京冀职业院校跨省联合开展贯通培养,年内即启动招生。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果,增进了人民福祉。立足十周年新起点,京津冀正携手描绘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的新图景。

(刘师豪、李雪晴、王红、付兆飒、杨文娟、陶建、池梦蕊)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