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瓣瓣同心丨从“绿色支撑”到“一体发展”

2024-02-26 12:18:10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

图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内景。

入京津水质均达到Ⅱ类及以上,40多家央企及能源领域龙头骨干企业与我市开展项目合作,兴隆、滦平、丰宁环首都三县开通至北京的城际公交,“承德山水”品牌农产品京津市场销售2亿元,丰宁的“120”已纳入北京“120”指挥系统……去年以来,承德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积极对接京津、服务京津、融入京津,努力推动产业链融合发展,交通“一体化”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人民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开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

■ 坚持水源涵养、生态支撑定位,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后花园”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承德市肩负着支撑京津冀生态环境的历史使命。

近年来,承德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牢牢把握自身定位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快打造京津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

生态文明建设全省领先,环境质量保持京津冀前列,2023年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48%、达到2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由68.22%提升到89%。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明显提升,全市地表水Ⅰ类—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100%,较2013年提升32个百分点,入京津水质均达到Ⅱ类及以上。截至目前,承德市已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建基地3个,获评总数占全省50%。

优质的生态环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增添了更多绿色基底。

承德市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大力推动降碳产品价值实现,在全省率先开展降碳产品交易工作,累计交易金额6099万元,占全省总额的83%,为全省降碳产品可度量、可交易提供了承德经验。

同时,将清洁能源作为率先突破的第一主导产业,把全力打造“清洁能源强市”作为率先突破的第一场景,加强完善规划设计和组织管理,建立抽水蓄能工作机制,将抽水蓄能作为落实国家稳经济部署、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任务,作为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工作。承德市在建及推动的抽水蓄能项目总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将打造千万千瓦级集群城市。

风光水储氢一体化发展,风光水三个千万千瓦级基地规模不断壮大,清洁能源产业进入了加快建设、加快并网的新阶段。2023年承德市清洁能源累计装机规模1400万千瓦,年发电量227亿度,占电力总装机和总发电量的88.8%和73%。

■ 牵住“牛鼻子”、下好“一盘棋”,加快融入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产业协同,优势互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承德市精准对接国家部委和京津部门,积极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力量抓创新、促疏解、聚人气,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发展自己”中取得新突破。

特别是承德市与京津两市高频互访,深入开展了“百家京企进承德”“津企承德行”等活动4600多场次,累计与首农集团、北控集团、北投集团、启迪控股等200多家企业深度对接,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家电网、华能集团、中电建集团等40多家央企及能源领域龙头骨干企业开展项目合作,积极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实现风光水储氢一体化发展。

目前,186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列入国家和省级规划纲要,15个重大事项和项目列入京津冀三省市“三年行动计划”和“京津冀2023年重点任务”,为承德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政策利好。

一系列举措让承德市加快融入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其中,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承德市立足补齐短板,推进区域交通互联互通,交通一体化成果正更多更好地惠及三地人民。

京沈客专、张唐铁路建成通车,乘坐高铁到北京只需不到1小时;兴隆、滦平、丰宁环首都三县开通至北京的城际公交,环首县与北京互联互通更加便捷;承德普宁机场去年开通了围场御道口机场至密云穆家峪机场短途航线,北京游客上坝旅游更方便。

“距离”的缩短,催生了京津冀产业链的加快融合。

北京市怀柔区和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共同打造的“怀丰产业园”,引进了北京宏亭、雁阳等20余家企业,成为京北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北京平谷区与兴隆县共建的兴谷合作产业园,已入驻思泰嘉业、远景精密机械等10余家企业……承德市强化资源优势带动产业发展,聚焦平台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打造与京津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

承德市积极与京津开展产业链对接协作,三地协同编制完成了钒钛新材料、氢能、仪器仪表等产业链图谱。此外,承德市引进航天投资等央企开展制氢设备等项目,推进“绿电”制“绿氢”转变。聚力打造“中国钒谷”,推动钒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依托“全国普通话之乡”及与北京数据传输“同城化”优势,推动了华都食品、三元、二商大红门等企业项目在承德市建设投产;推动“承德山水”品牌农产品服务京津市场,全市已有225家企业、7大品类、1200多种单品入驻“承德山水”网络电商交易平台,实现品牌农产品京津市场销售2亿元,带动支农产品销售额66亿元。

在协同发展中,京津两地始终心念承德人民。到2020年底,两市先后向承德市投入对口帮扶资金20.6亿元,共谋划实施对口帮扶扶贫项目576个,超过20万贫困群众从中直接受益。

■ “到承德养老”“北京专家远程看病”渐成常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让百姓更具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终要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

近年来,承德市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聚焦医养、教育、文旅、人才等关键领域,持续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

与中国红十字总会、北京协和医院、积水潭医院、北大医学院等京津著名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合作;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口腔医院与承德市口腔医院,北京航天中心医院与承德市第六医院成为京津冀卫健委确认的第一批京津冀医联体;密云区和滦平县实现远程“医疗一体化”……医疗领域的联动协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目前,全市27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53家医院开展合作,科室间合作63个,9家医院加入31个京津冀专科联盟,6家医院加入9个京津冀远程医疗协作网,与京津27家医院开展远程会诊,26家医疗机构纳入京津冀检验结果互认,23家医疗机构纳入京津冀影像资料共享,建设京津知名专家特色工作室13个,合作项目331个,17项新技术填补我市空白,全面提升承德市优质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承德优质的生态环境,是养老的绝佳场所。我市瞄准京津市场需求,邀请北京重点企业来承对接养老产业项目,实施18个承接北京养老需求工程,全市养老机构均能通过与京津冀医疗资源签约或自建医疗机构方式提供医疗服务,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疗机构全部设置老年医学科,医养结合机构68家。推进“季节性养老”服务,面向京津冀蒙等外地老人进行体验式入住活动,开展旅居、康养等特色养老服务。“到承德养老”渐渐成为新风尚。

在教育领域,资源共享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全市109所学校与京津一批大学及中小学建立联谊关系,其中32所中小学分别与北京市5个区17所学校、天津市4个区15所学校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中国地质大学在我市建设地质大学产学研科创园项目,今年项目建成后拟将研究生教育、实践教学、技能培训疏解到我市。“在承德享受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承德市加强与京津开展干部互派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深化劳务协作长效机制,北京市、天津市人社局定期分别提供岗位信息,承德市通过线上的“承才金街+云零帮零工市场”就业服务平台、县乡微信群和线下的12家零工市场发布。

人员的频繁交流,加快了京津科技成果向承德转化。目前,承德市构建“京津研发、承德转化”的产学研模式,与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开展合作,吸纳京津技术成交额共计64.5亿元,实施省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3项。围绕重点产业领域,与京津共建科技创新研发服务平台,加强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和建设,与京津共建省级创新创业团队21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在承德感受到京津最新科技成果的魅力。(记者 王畅 邢璐瑶)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