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五集政论片《解码京津冀》第四集《发展“一盘棋”》

2024-02-26 19:06:40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津冀协同发展,该从何处落笔?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推进,率先取得突破。十载光阴,春华秋实,京畿大地升腾起踔厉奋发的万千气象。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刘帅,家住雄安,北京上班。曾经,100多公里是他“最漫长”的旅途。2023年12月,京雄高速全线通车运营,刘帅的“双城生活”切换得更加自如。

越织越密的交通网,改变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重塑着这片热土上人们的视野,连接起无数个“刘帅”的生活港湾和梦想彼岸。

从“一群城市”变为“一个城市群”离不开高效的城市路网。

“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京津冀多节点、网络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建成。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城市群,目前已是世界上轨道交通路网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三地民生福祉的最直观体现。

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密云水库是保障首都水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上游横跨北京和河北,保护密云水库水质安全,少不了京冀两地人民共同努力。

2020年,河北承德市、张家口市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签订《密云水库上游流域“两市三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开展联合执法、联合监测和应急演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山水相连,休戚与共。京津冀三地坚持“同呼吸、共命运”,推进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携手亮出一张耀眼的绿色名片。

北京向东70多公里,这里是位于天津市宝坻区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从北京中关村到天津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深耕宠物药品研发的中科拜克(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将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产品。

随着科技城建设的稳步推进,优质资源要素加速汇聚,创新企业得以落地生根、奋力生长。目前,中科拜克天津公司已从单一的生产基地升级为集生产、研发、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总部。

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短短数年,众多企业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聚集,14.5平方公里的土地实现了从阡陌村庄到“协同高地”的蝶变。

北京逐步从“大而全”转向“高精尖”,天津切实以“引得来”巩固“发展好”,河北不断用“接得住”实现“升级跳”。

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年来,区域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生机勃勃。

出品人:吕岩松

总策划:刘健

策划:孙承斌、李拯宇

监制:孙志平

制片人:秦大军

统筹:关桂峰、李杰、李姝莛

编导:陈梦

记者:陈梦、关桂峰、杲均丰、夏子麟、谢晗、李帅、许健、张硕、郝杰(摄像)

报道员:于浩

视觉:夏勇、杨震男

配音:董千齐

鸣谢: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京津冀联合办、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宣传网信局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