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 | 北京外迁丰宁汽车部件企业今年订单增两倍

2024-02-27 07:2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家”提供好服务 升级跑出加速度

北京外迁丰宁汽车部件企业今年订单增两倍

2月20日,位于丰宁经济开发区怀丰产业园内的宏亭汽车部件有限公司5万平方米生产车间里,公司总经理李彦强正组织技术人员对新建的重卡纵梁柔性辊压式生产线及辅助设备进行调试。

宏亭公司是一家生产商用汽车车架总成、覆盖件及装配件的制造企业,产品主要供应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原来厂区位于北京怀柔“雁栖开发区”。

2017年,山水相连的北京市怀柔区与丰宁满族自治县携手建设怀丰产业园,打造怀柔外迁企业承接地。宏亭公司作为首批整体外迁企业落户怀丰产业园,2017年11月注册,2019年10月正式投产。

新产线旁,刚刚试制的一根7米长纵梁上,分布着600多个用于铆接汽车部件的大小孔洞。“孔洞大小、间距的误差不能超过正负0.5毫米。原来的液压生产线,误差值为正负1毫米。我们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提升员工技术水平和责任心,才将误差值控制在规定范围内。”李彦强说,为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2023年10月,公司投资1.2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技改升级。

“去年10月立项,11月申报,12月就办完了全部手续,今年3月将正式投产。”李彦强感慨道,技改项目跑出加速度源于丰宁经济开发区推行的“全程代办”服务,“我们只需准备材料,全部事项都由代办人员全程跑办。”

2023年,企业迅速走出疫情影响,共生产商用汽车车架总成3万台套,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岗位180多个。

新产线投产后,投料、冲压、成型、铆焊、压弯、检测等环节,将全部实现自动化。“孔洞误差最小可控制在正负0.2毫米,技术水平在国内10年都不会落后。”李彦强说,新产线引来新订单。前不久,公司被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确定为国内独家车架总成供货商,全年订单将增加到9万台套左右,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同时,还与国内另外两家重卡生产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李彦强认为,三个月完成产线升级手续,今年获得三倍订单,都得益于“新家”为企业提供的全程优质服务。全程代办让企业暖心,入企检查备案制则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一直以来,检查频次高、检查效率低、随意检查是企业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去年,为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行为,我们积极探索推行入企检查备案制。通过深化部门联动,梳理统筹行业执法事项,可以纳入联合执法的,一律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对同一问题,不同部门标准不一样的,部门之间现场协调解决,一次整改完成,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丰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旭东说。据统计,2023年,该开发区累计开展“综合联合检查”16次,涉企检查频次缩减50%,“无事不扰,多服务,少检查”的营商环境正加速形成。

“检查频次减少了,企业就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生产上。”李彦强说,今年,公司定下一个新目标:3年内,年营收突破5亿元,“同时,为助力‘新家乡’建设,我们将开展以商招商,吸引关联企业落户丰宁,携手共赢。”

截至2023年底,怀丰产业园已引入北京企业20家,其中投产15家,在建5家。累计完成投资19.51亿元,年产值3.46亿元。

“今年,我们将在去年推行全程代办、入企检查备案等创新举措的基础上,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通过开展‘信用+’服务改革,在提高企业办事效率、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减轻企业运营成本、优化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以更优的环境,吸引更多京企入驻园区。”孙旭东说。(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