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无废医院”彰显环保理念

2024-02-27 07:5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上海正式启动“无废医院”建设工作。按照上海市卫健委和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推出的“无废医院”建设指标,具体内容共包含7大类28项,重点关注各类医疗废弃物的科学合理处置,同时对医院环境卫生、控烟、污染物排放、建筑垃圾、实验室废物等要求进行细化。(据新华社2月24日报道)

医疗废弃物不是普通废弃物,处置不当不仅影响生态环境,而且还可能涉及生物安全。探索和推进“无废医院”建设,不断提升医院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和医疗废弃物处置水平,彰显绿色环保理念,是建设“无废城市”的题中之义。上海市这次推出的“无废医院”建设方案不仅涵盖面广,而且内容丰富具体,为其他地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无废医院”建设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当树立系统观念,与医院其他相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尤其应在卫生监督等方面加大力度,将相关工作融入医院日常管理。在互联网普及的当下,建设“无废医院”更应注重方式创新,积极利用各种新的技术手段。例如,北京市去年试点启用医疗废物全生命周期在线追溯系统及智能无人值守“医废”处理设备,就是一次很好的探索。不断把“无废医院”建设好,就能为城市“减负”、为环保“加力”,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和体验。(唐传艳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