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一卡通”彰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民生温度

2024-02-27 07:5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点击“借书”按钮,贴近社保卡,输入密码,将图书放在感应区上,显示屏上立即显示出借书成功的信息。2月22日上午,在北京城市图书馆一楼的自助借还机上,来自雄安新区的牛女士刷河北的三代社保卡成功借到了图书。十年来,京津冀人社协同发展成果丰硕。三地人社部门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指导下,深化对接合作,推动区域人社协同发展不断走深走实,让京津冀地区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和实惠。(据《北京日报》2月23日报道)

手持一张京津冀地区的第三代社保卡,能在三地干什么?可乘坐公交地铁,能借书,能游览景区、参观博物馆,还能看病购药结算……一张小小的社保卡,从“通用”到“好用”,承载着三地民生保障,不断便利着三地群众生活,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的鲜活例证。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三地人员在你来我往的过程中,总会面临着异地办理社保关系转移、就医购药、政务服务等多方面的问题。有些问题看似小事,实际上却是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大事,饱含着实实在在的民生需求。京津冀三地选择以“一卡通”为抓手,聚焦群众关心的一桩桩民生事项,不断为社保卡赋能。这不仅为人们在三地间往来办事创造了更多便利,也让人们发自内心地产生认同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赢得了民心。

“一卡通”的广泛应用,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一个缩影。十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始终着眼于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促进公共服务“跨省过河”、全面融合。在教育领域,京津两地与河北基础教育交流项目超500个,1000多名河北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赴京挂职学习。在医疗方面,河北与京津共建8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三地互认71项资质资格。随着医疗资源的下沉,如今,不少河北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北京名医。从教育到医疗,再到养老就业,一项项利民之策为三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让京津冀三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了空间融合、交通便利、产值跃升,更带来了服务共享、民心聚合。京津冀三地人员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协同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广,握指成拳的合力也越发凸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相信随着京津冀三地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进一步共建共享,京畿大地温暖人心的协同发展故事一定会继续书写。(贾东亮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