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丨唐山市路南区:社区“共享爷爷奶奶”帮带娃

2024-02-27 07:5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市路南区积极推进老幼友好型社区建设

社区“共享爷爷奶奶”帮带娃

2月23日,在唐山市路南区国防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科普活动中,“共享爷爷奶奶”成员习瑞萍正在和孩子们互动。 河北日报记者 师 源摄

“老伴儿,今天社区有科普知识活动,孩子们去得早,咱们也赶快出发吧。”2月23日14时,唐山市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国防楼社区68岁居民陈贵秋叫上妻子习瑞萍,一起前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如今,陈贵秋夫妻俩有了新身份——“共享爷爷奶奶”。每周到社区“带娃”,成了老两口雷打不动的事。“我俩一周最少去两次,帮着双职工家庭接孩子、辅导作业,感觉生活充实了不少。”陈贵秋说。

探索“一老一小”双龄共养新模式,去年12月以来,唐山市路南区积极推进老幼友好型社区建设,以学院南路街道国防楼社区为试点,通过共享方式丰富老幼融合服务场景,组建“共享爷爷奶奶”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儿童提供陪伴和照顾等服务,让老有所为、幼有所“管”。

“芮书记,我们俩先干点儿啥?”不多时,陈贵秋老两口来到党群服务中心,马上询问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芮凤。“咱先将学习资料分发到桌子上,再对一下活动流程,便于在活动中帮忙维持好现场秩序。”芮凤说。

芮凤介绍,以老助小、老幼共融,设施空间是基础。为此,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乐享夕阳空间”和“花蕾成长乐园”综合服务空间,搭建共建共享平台,让老人发挥余热的同时,解决双职工家庭接管不及时等难题,实现邻里相融的共治格局。

“烫伤急救有5个步骤”“烫伤后,要用缓慢流动的冷水冲15至30分钟”……15时,在5名“共享爷爷奶奶”的陪伴下,10余名孩子认真学习起了防烫伤科普知识。现场,孩子们不时与老人们交流,气氛轻松又温馨。

在活动室一角,记者看到一张活动展板,上面展示着做灯笼、种子画、创意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涵盖手工、科普等方面。

“这是社区依托‘共享爷爷奶奶’力量,开展的寒假陪伴成长系列活动。寒假中,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三场活动。”芮凤介绍说,除了接孩子放学、看孩子写作业外,“共享爷爷奶奶”还发挥自己所长,组织书法、乒乓球、剪纸等活动,让孩子们的课后生活更加丰富有趣。“目前,社区共有‘共享爷爷奶奶’14名,每天两人轮值陪伴孩子,已服务家庭超30个。”

17时50分许,安可馨小朋友的妈妈张文婷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从陈贵秋夫妇手中接过陪伴孩子的“接力棒”。张文婷向二老表示了感谢。“不用谢、不用谢,陪伴是相互的,孩子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生活乐趣。”陈贵秋笑着回应。

“在推进‘共享爷爷奶奶’工作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强化监管、规范细节,在加强社区工作人员看护力量的同时,完善老人和孩子的安全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让‘夕阳’与‘朝阳’之间幸福奔赴。”芮凤说。(河北日报记者 师 源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