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守艺人 | 巧手郑玉华:六十余载“龙灯情”

2024-02-27 08:0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龙头紧盯着龙珠,龙身再紧凑些”“大家注意步伐,准备舞动”……2月20日,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口令和欢呼声,曲周县东街村舞龙队,在国家级非遗项目龙舞(曲周龙灯)代表性传承人郑玉华指导下,为元宵佳节的舞龙进行最后演练。虽然室外气温低,但一组动作下来,几位舞龙小伙儿的衣服还是被汗水浸湿了。

年年岁岁闹元宵,岁岁年年舞龙灯。每年临近元宵节,郑玉华和徒弟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制龙、绘画、舞龙……即便年逾八旬,郑玉华依旧精神矍铄,“曲周龙灯是汉民族龙灯的典型代表,每逢喜庆节日,人们都会舞龙,这一习俗作为祭神祈福、娱乐遣兴的重要文化活动,传承千年。”郑玉华说,今年恰逢龙年,“龙飞凤舞”便成了元宵节“点睛之笔”。老一辈不是说嘛,看龙灯不能只看它的长,还要看它的活、看它的美,咱们曲周龙灯就是凭借美、特、闹舞到全国各地。

美在哪?特在哪?曲周龙灯是竹骨、圆身的纸龙,与其他地方的龙灯不一样。龙头由竹篾编制,整个龙身由1厘米宽、3厘米厚的竹篾,编成直径四五十厘米的竹圈串联而成。龙身总长25米至30米,下设9个木柄,供舞龙人执握。在徒弟聂磊龙灯制作工作室,威武大气的龙头及竹圈串联成的龙节,占了差不多半间房。“曲周龙灯的美,就美在精工,美在制作方式,美在独特造型。”看着徒弟的杰作,郑玉华无比欣慰。

“一条龙灯制作水平如何,关键看龙头。”郑玉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曲周龙灯龙头精细独特的制作工艺,龙头用麻头纸装裱,龙目用猪膀胱或灯泡代替,龙口内长舌巨牙或平或尖,龙角为下粗上尖的树杈,龙须、龙鬃由麻线制作。龙鳞由麻头纸剪成,水龙的上部鳞片为蓝色,下部为红色,代表风调雨顺,火龙上部的鳞片为红色,下部为绿色,代表五谷丰登。

“彩绘是龙灯制作的关键一环,需要有一定功底才能在灯坯上自如地绘画。”郑玉华绘制龙灯时,总是全神贯注,简单的线条,搭配丰富的色彩,水墨勾勒间,一条祥龙游动而出,“龙头是龙灯的关键,而龙头的关键在龙的眼睛,眼睛做得好、画得好,龙就有精神、有神气。”每当龙头绘制完成,郑玉华往往会亲自点睛,一笔下去,龙目如炬,炯炯有神。

就这样,经过设计、塑形、扎骨架、刷胶、粘贴、绘制等数十道工序,一条“头威武、口巨张、齿如钢、目生光、角坚长、须飘浮、鳞飞扬、尾刚劲”的曲周龙灯就制作完成了。

2月2日,郑玉华(右)在指导徒弟制作曲周龙灯。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摄

制作曲周龙灯60多年的郑玉华一路走来,将自己经验浓缩成一句话送给徒弟们——“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手工制作龙灯是个磨人的活儿,整个制作过程耗时又枯燥,一条曲周龙灯制作下来,少说也得一个月时间,没点儿耐心,做出来的龙灯不达标,舞起来就有可能脱落。”郑玉华说,曲周龙灯虽然工艺繁杂,但却更能体现传统意味,千龙一面的模具龙完全无法和精巧细致、独一无二的手工龙相提并论。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锣鼓声响,一条长龙或上下翻腾,或蜿蜒飞舞,巨龙到哪里,人们就跟到哪里。2月20日曲周龙灯参加2024年全国“龙年非遗大集”展演现场,斑斓闪耀的曲周龙灯,映射出人民群众推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信心和努力。

“曲周龙灯的美和特,还表现在舞龙招式的奇特多变上。”郑玉华介绍,曲周龙灯舞法奇特多变,仪仗、规模气势恢弘。夜幕降临,鼓乐手敲锣打鼓,纸糊成的鱼、鳖、虾、蟹灯在龙前引领,打开场子。龙灯身体亮着,映照着随舞而动的鳞片,或明或暗,营造出一种神秘之美。

龙灯的巡回表演最为壮观,正月里,村庄处处洋溢着温暖和喜庆。同行的曲周县文化馆馆长霍增月介绍,龙灯巡游队伍锣鼓开路,巨龙上下盘旋、辗转腾挪。舞龙队稍歇,孩子们便在龙头下钻来钻去,摸龙须,沾喜气。还有不少商家店铺主动“接龙”,盼着能沾上舞龙的喜气,祈求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制龙、绘龙、舞龙……当穿越千年的曲周龙灯进入新时代,会焕发怎样的光彩?受曲周县各中小学邀请,郑玉华和徒弟们经常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他传授制龙工序的现场,总是十分热闹,学生们都说,以前只在街上看龙灯,今天自己做龙灯,还当上了“舞龙人”。

“穿越千年的曲周龙灯对孩子们而言,不仅是一个非遗表演项目,更是一个强身健体的项目。”郑玉华说,千姿百态的龙灯里,藏着乡人的思念,寄托着龙腾盛世的期盼,凝结着一代代先民的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会被一直传承下去。(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