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企“抱团”落户壮大河北县域特色产业④|邱县发展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2024-02-27 09:0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邱县经济开发区河北哆呋食品有限公司,厂长马振佳正查看新厂房的建设情况。他说:“地基已经建好,厂房正在建设,今年年中新厂房就能投用了。到时候,我们的生产面积将增加1.5万平方米,能够生产更多的老北京传统美食。”

2月1日,邱县马大姐食品工业园生产车间里,果冻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摄

河北哆呋食品有限公司由北京京味坊食品有限公司2014年投资建设,是首个落户邱县的北京食品企业,主要生产小包装豆腐干、糕点、蜜饯等老北京特色休闲食品。9年多的时间里,公司经历了多次扩建。此次扩建完成后,厂房总面积将达到约3万平方米。对于经营情况,马振佳介绍,企业效益近年来实现了稳步增长。

邱县距离北京350公里,区位并不占优势,京味坊为何选择邱县?

马振佳介绍,来邱县前,京味坊考察过多个地方。邱县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完善,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和优质的水资源,劳动力资源充沛,符合他们落户的条件。

当地的积极态度让他们下定决心。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邱县县委县政府意识到,这是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跨越赶超的好时机。得知京味坊准备外迁建厂,邱县进行了主动接触,县领导带队到企业北京总部做工作,设身处地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还专门成立帮办团队,提供全程服务。

在邱县的积极推进下,2014年7月,河北哆呋食品有限公司项目完成签约。从对接到签约,只用了7天时间。

项目建设也颇为迅速。2014年11月份,河北哆呋食品有限公司实现了产品下线。从签约到产品下线仅用了4个月时间,哆呋创下食品行业一流的建设速度。

“现在,我们建设新厂房,县里也明确了帮扶单位,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解决。”马振佳说。

引来一个,带来一串。哆呋投产后,更多优质的京企相继落户邱县。以商招商的“葡萄串”效应成为当地招商引资亮点。

2015年3月,经哆呋牵线,北京知时节食品有限公司决定在邱县建设河北集味轩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曲奇饼、鲜花饼等休闲食品。

龙头企业也选择了邱县。

北京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是大型食品企业,有“南有徐福记,北有马大姐”的美誉。如果能够引入,对邱县产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抱着这样的想法,2015年元宵节,邱县招商团队第一次与北京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见了面。随后,双方进行了十几轮的交流。邱县招商团队边谈边学,详细解答人员工资、物流、水电气和厂房等方面问题。

各方面都满意后,2015年4月9日,北京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投资的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马大姐食品工业园进行签约。马大姐食品工业园随即开建。原计划5年内完成22亿元投资的工业园只用了20个月就实现了投产。

拥有17个标准化生产车间的马大姐食品工业园干净整洁,车间里不时飘出糖果的香味。11号生产车间里,果冻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生产出来,数十名工人进行分拣、包装,紧张有序。

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4亿元,比上年增加1亿元。今年,公司营业收入预计将达16亿元。

公司的产品种类不断扩展。园区1号生产车间正在建设烘焙生产线。在生产糖果、果冻、豆干等基础上,今年,园区将首次生产面包、蛋糕等产品。

河北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把整个研发团队从北京搬到邱县。

公司行政经理郑永春介绍,公司于2018年8月8日在邱县完成注册,2019年投产,主要生产发酵剂、益生菌冻干粉等。

“搬迁之前,我们也有犹豫,担心这里的环境不适合搞研究。但邱县的招商团队和我们对接后,第二天就把益生菌行业的发展现状了解透彻,并介绍了邱县的优势,提出了发展建议。这让我们感到了满满的诚意,增强了发展信心。”郑永春说。

从北京搬来之后,公司产能扩大了2至3倍,新开设了植物基酸奶生产线,专利方面也实现了突破。目前,公司正在逐步打造自己的产品品牌。

公司员工也逐渐适应了当地生活。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一名主要研发人员在邻县找到了多年无法联系到的亲人,更增加了归属感。

用工方面情况如何?郑永春介绍,2023年8月,由于生产需要,他们临时打算招收一定数量工人,于是便在当地线上零工市场登记了需求,几天内就招到了数百人。据介绍,针对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邱县帮办部门会定期组织“理论政策宣讲进企业”,将惠企信息和相关服务主动送到,满足发展需要。

在邱县经济开发区走访,记者注意到,来自北京的企业集中在开发区的北京食品产业园,企业之间非常熟悉。邱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企多是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引进的,他们在京时就是商业伙伴,搬来邱县之后,在原材料、销售渠道等方面更是多有交流,有利于企业抱团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

北京食品产业园旁,东莞食品产业园等也颇具规模。在京企的带动下,来自天津、福建、广东等地大批知名食品企业也纷纷来邱县落户发展。

东莞食品产业园内,河北味盟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2020年落户邱县,2023年营业收入突破了1亿元,较2021年增长超一倍。“较早落户的京企让邱县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依托这条产业链,我们实现了快速成长。”该负责人表示。

来自北京的新项目仍不断在邱县汇聚。1月17日,邱县在邯郸市举行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的6个项目全部为食品项目,其中4个是京企投资建设。

京企助力,邱县已经从农业小县发展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目前,该县有各类食品企业204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78家,含规上企业23家,上下游配套企业126家,涵盖了糖果、干果、酒水等16个大类600多个品种。食品产业集群2023年营业收入为120.1亿元,实现税收2.4亿元。(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