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目前仍处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还有这些热点……

2024-02-27 09:1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7日星期二

农历正月十八

【早安你好】

◆奔波忙碌时一心一意做好该做的事,休闲时就去挖掘生活中的无穷乐趣。真正的成熟是学会在人生每个阶段都张弛有度。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河北省疾控中心:目前仍处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要多病共防

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河北呼吸道传染病呈现多病原共存的态势。如何做好自身防护?一起来了解——

>>春节后呼吸道疾病传播风险增大

近期,河北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中流感病毒阳性率连续降低,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下降,乙型流感病毒为主要流行株。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和腺病毒感染率有所下降。春节之后,公众陆续开始复工复产返岗返校,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增大了呼吸道疾病传播的风险。

>>做好自身防护,降低呼吸道疾病感染几率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站等人流量较大、人员密集或密闭环境的区域、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降低呼吸道疾病感染几率。

建议公众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注意手卫生;避免接触呼吸道疾病感染患者,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尽早就诊,不建议带病上班上学。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要严格落实日常消毒、因病缺课(勤)登记、晨(午)检及探视等管理制度。

>>积极接种疫苗

现阶段仍处于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广大群众多病共防,积极接种针对性疫苗。积极为老年人、学龄儿童接种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预防相关传染病。

【省内要闻】

◆河北新增4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标准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通报2023年千兆城市建设情况。2023年度全国新增97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标准,河北省石家庄市、秦皇岛市、邢台市、廊坊市位列其中。此外,2022年张家口和雄安新区已达到千兆城市标准。

◆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推出第五批“同事同标”事项

近日,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部门联合推出第五批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同事同标”事项,共24项。截至目前,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同事同标”事项累计达到203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备案、行政征收、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6种事项类型,涉及公安、税务、医保、知识产权等14个部门。

◆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2月26日,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神潮右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为22号线全面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沧州段“三条高速”全速奔跑中

从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沧州积极融入京津冀综合交通大动脉,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枢纽。目前,津石高速、京德高速建成通车,石衡沧港城际铁路、雄商高铁、津潍高铁正全力施工,邯港高速、曲港高速、荣乌高速改扩建等多项工程加快推进,沧州至石家庄已实现高铁直达,与京津雄及相邻城市“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已初步形成。

◆雄安新区邮政管理局揭牌

日前,雄安新区邮政管理局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容西大水路办公区举行,标志着雄安新区邮政管理局正式成立并实现运行。

【民生速递】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河北省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复核办法》,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273008

>>承德市2024年“春风行动”启动,活动时间将持续至4月8日。在这期间,该市将举办80场专场招聘洽谈会,分类推出多种形式招聘活动,在“承德人社”微信公众号、“承德就业”抖音号和腾讯视频号、承德就业网同步发布岗位信息。

>>为保证石家庄北三环市政化改造工程辅路的安全、顺利实施,以及过往车辆的安全,自2月29日至3月31日,将对胜利大街东西两侧上下匝道口进行封闭施工。绕行路线详见:

https://zonglan.hebnews.cn/shares/general/273039

>>2024唐山南湖春节灯会原定于3月1日、2日、3日、9日、10日、11日举行的无人机飞行表演取消。2月份无人机飞行表演正常进行,2月25日至2月29日,每天20:00至20:12在丹凤朝阳广场表演一场次。

>>邯郸市小学、幼儿园于2月26日起陆续开学,该市主城区核心区域范围内345所小学、幼儿园的所有在校学生及1名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均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服务(寒暑假期除外)”要求。目前,邯郸公交已启用“小学生免费卡”及“家长免费护送卡”刷卡乘车功能。

【速读天下】

>>2月26日,全国铁路客流保持高位运行,预计发送旅客1375万人次,安排加开旅客列车1007列。

>>生态环境部消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表现平稳向好,截至2023年底,累计成交量达到4.4亿吨,成交额约249亿元。

>>2023年,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共组织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8万件,追索劳动报酬68亿元。

>>应急管理部表示,将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治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

>>华为公司消息,商用5年来,全球5G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5亿,相当于4G 9年的发展成果。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1℃~8℃

张家口:小雪转阴 -7℃~2℃

承德:多云转小雪 -6℃~5℃

唐山:多云转阴 -3℃~6℃

秦皇岛:多云转阴 -5℃~3℃

廊坊:多云 -2℃~8℃

保定:多云 -3℃~8℃

沧州:多云 -3℃~9℃

衡水:多云 0℃~10℃

邢台:多云 0℃~10℃

邯郸:多云转阴 0℃~10℃

北京:多云 -3℃~6℃

天津:多云转阴 -1℃~7℃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宋娜)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