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从北拒马河到白沟河——涿州灾后水利工程建设加速推进

2024-02-27 11:39:22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施工现场。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26日,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北坛村至小营横堤段)腾飞大桥建设工地,30多辆自卸车、8台挖掘机和4台推土机在进行土方作业,加高加固北拒马河右堤。

2023年夏季的一场洪灾,河水漫出北拒马河河道,让距此右堤南侧1.5公里的河北省涿州市部分城区受灾严重。

涿州市毗邻北京,河流众多,境内有北拒马河、白沟河、永定河、小清河、琉璃河、胡良河6条主要行洪河道,以及兰沟洼蓄滞洪区和小清河分洪区,汛期防汛任务向来不轻,去年遭遇特大洪水,使涿州市成了河北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去年水灾期间,河对岸的小清河分洪区虽然及时启用,但水淹面积仍达到涿州城区的60%,水最深的地方达五六米。北拒马河应急防洪治理工程——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北坛村至小营横堤段)将在今年6月底具备防洪度汛功能。”涿州市水利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股副股长马振州说。

堤坝挡水,引水闸配套。记者来到距离腾飞大桥4.4公里、位于涿州市刁窝镇北约800米处的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幸福渠引水闸。去年洪水期间,此闸因年久失修,没能发挥作用。如今,施工人员正在拆除重建,已完成新闸基坑开挖及地基处理,即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北坛村至小营横堤段)是去年海河流域特大洪水发生后,河北省第一个开工建设的‘补短板’重大水利工程。”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边文辉说,工程去年11月开工,加高加固或新建北拒马河右堤,新建幸福渠东堤,建设4座穿堤闸涵,治理长度18.3公里,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具备防洪度汛功能。

北拒马河、小清河、琉璃河汇合后,河流改称白沟河,它是大清河流域的一条骨干行洪河道。记者来到涿州城东的东茨村白沟河左岸,这里是去年洪水期间抗洪的重点区域。

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左堤东茨村险工施工现场,7台挖掘机、装载机和8辆自卸车正在进行堤坡防护平整和河槽疏浚。

涿州市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李江告诉记者,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包括左、右堤分别加高培厚及堤顶道路硬化19.93公里和19公里,疏浚治理25.85公里主河槽,7处险工防护等。目前,工程堤防土方填筑全部完成,堤坡防护工程完成90%,预计今年4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河对岸(白沟河右岸)是北沟洼蓄滞洪区,去年洪水期间启用。分洪结束后,去年9月开始抓紧修复分洪口堤防,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分管水利的涿州市副市长王东威说。

王东威表示,除了白沟河治理工程、白沟河涿州段分洪口应急修复工程和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之外,涿州市还有小清河分洪区建设项目、兰沟洼蓄滞洪区建设工程等6个在建和正在进行前期准备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它们都在加快推进中,确保如期建设和完工,尽早发挥工程效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3年中央财政增发国债1万亿元,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项目建设。涿州市的9个水利工程项目均已积极申报国债资金支持。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介绍,水利部正指导地方充分利用2023年中央财政增发国债资金,全力抓好北方地区灾后恢复重建,把资金用到刀刃上,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新华社石家庄2月26日电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