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2024-02-28 07:4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

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2月22日下午,在保定易县养老服务中心的一楼大厅内,几名老人伴着音乐,正跳着欢快的舞蹈。

“我就喜欢这样的场面,看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就特别有成就感。”正在这里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看到这一幕,高兴地对老人竖起大拇指。

张淑芬是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近年来,她越来越热衷养老事业。

“其实,我并不是养老事业的‘门外汉’。”张淑芬说,近两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多份有关养老产业的建议,2021年还投资成立易县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让越来越多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凤小英夫妇已在易县养老服务中心生活了两年。椰子树、玫瑰花、小盆景……在二楼的一个房间里,80岁的凤小英老人用橡皮泥制作的手工作品小巧精致,摆满了书桌。几年前,老人因做过几次大手术,一度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自2022年入住这里后,在工作人员精心照料下,生活能力基本恢复,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记者看到,在易县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用的床大多是医用护理床,床头有制氧机等设备。“中心常住老人有140多人,其中三分之二为失能或半失能老人,这对护理条件和护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淑芬说,为了将老人护理好,他们与医疗和康复机构合作,创新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2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左)在易县养老服务中心调研。 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摄

与养老服务中心一墙之隔,就是易县张洁古中医院。2023年,在张淑芬的推动下,医养双方加强合作。张洁古中医院派医护人员为老人进行日常检查,让身体不舒服的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针灸、烤电等医疗服务。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张淑芬已经整理了多个与养老相关的建议。其中,“尽快建立完善医养结合机制,大力推广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京津冀三地共建养老医疗机构、推动养老院和护理院对接合作”等建议已基本完成。

“国家越来越重视养老事业。相信通过不断出台与完善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我们一定能够将养老这一‘夕阳服务’打造成充满活力、安全可靠的‘朝阳产业’。”张淑芬说。(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心声新愿】

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我的梦想。今年要继续聚焦养老事业发展,加强调研,提出更多能落地、能见效的议案和建议,推动优质的养老服务覆盖到更多的老年人,让失能、半失能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

短评|托举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随着“银发浪潮”的到来,如何让老年人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成为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张淑芬心系老年生活、热衷养老事业,多方走访调研、积极提出建议,同时也在以实际行动破解养老难题,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这体现出她对养老事业的关注和思考,也生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托举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基本的民生需求,是关系社会稳定、家庭幸福的大事,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从张淑芬的履职故事中,我们体会到,人大代表就要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不断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在高质量履职尽责中彰显担当作为,不负人民所托。(贾东亮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