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京津冀高质量发展三部曲|美丽宜居

2024-02-28 07:51:35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十年,一项国家战略,起笔不凡,落地壮阔。幽燕大地上,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

2023年底,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畔,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对公众开放。据测算,这三大文化建筑项目投入运营后,相比同类型未采取节能减排措施的公共建筑,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万吨。这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同步铺展到了大运河沿线的河北、天津——河北香河,刘宋镇万亩荷塘等运河主题文化景点串珠成链;天津西青,运河环绕的元宝岛公园开门迎客……一条绿色生态带,穿越京津冀。

河北境内的大黑汀水库是引滦入津工程中大型骨干工程之一。2017年6月,《关于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第一期正式签署,中央及津冀两地3年共安排资金15亿元解决上下游水环境问题。在上下游共同努力下,大黑汀水库水质由劣Ⅴ类逐步恢复到了Ⅲ类。

溯滦河源头而上,到达其发源地之一——塞罕坝林场,这里的百万亩林海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绿色屏障,每年为滦河、辽河涵养水源、净化淡水2.84亿立方米;防止土壤流失513.55万吨;固定二氧化碳86.03万吨;释放氧气59.84万吨。

蓝天常在、绿水长流,三地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成效彰显。初春的京津冀大地上,一片新绿正在勃发。

总策划:刘健

策划:孙承斌、李拯宇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曹彦语

记者:关桂峰、曹彦语、夏子麟、张骁、许健、曲澜娟、韩彤(实习)、余佩璇(实习)

摄像:郝杰

报道员:贺显然、王海若、李强

配音:王帅龙

海报:李默涵(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