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充分发挥红色体育文化育人作用

2024-02-28 07:5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形成的先进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体育文化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厚植于中国革命土壤,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不同形态的精神力量,发挥着激励斗志、陶冶情操、培根铸魂的独特作用。高校要高度重视红色体育文化的育人作用,深入挖掘红色体育文化内涵,用好用活红色体育文化,引导广大学生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深刻认识和把握红色体育文化的价值内涵

具有显著红色基因的红色体育文化,内含着中国共产党人英勇顽强、不惧牺牲、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品格。抗战时期我们党带领军民开展的体育实践活动,是红色体育文化产生的源头。1917年,毛泽东同志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体育之研究》一文,对体育的本质、价值、目的、作用以及体育与德育、智育之间的意义进行了深入论述,阐述了对体育与民族强盛之关系的独到见解。1933年,毛泽东同志在《组织青年的体育活动》一文中提到,“红军的体育健儿,一天天多了起来。各地——在江西、在福建、在前线、在后方、到处都在举行体育比赛,发展红色体育”。强调体育启蒙作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让体育服务于军队,更将其发展成为一种全民参与的新式人民体育运动。在革命战争年代,发展红色体育不仅是为了强健体魄、抗击敌寇,还旨在培养军民团结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和气概,不仅配合了军事斗争、丰富了根据地文化生活、增强了团队合作,也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开创与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红色体育文化为高校育人提供了丰厚滋养

红色体育文化凝结着革命先辈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蕴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教材。广大青年学生正处于长身体、增见识的关键时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有成型,容易受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在这一时期抓好红色体育文化教育,能让学生在红色体育文化的熏陶中深刻领悟革命先辈不怕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自觉抵制精致利己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和观点,增强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勇挑强国建设重担,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校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和利用红色体育文化资源,结合育人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红色体育文化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加强体育锻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推动红色体育文化与高校教学深度融合

充分发挥红色体育文化育人作用,需要将其与高校教学深度融合。一是将红色体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程。充分调动高校各部门、所有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全面整理总结红色体育文化中的重要文献资料、经典故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各种方式将红色体育文化充实到教学当中,进一步丰富思政课内容,更好地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二是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根据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接受特点,结合他们的思想状态和实际生活,通过举办红色体育论坛、红色体育讲座等,深入浅出、寓教于乐,不断增强学生对红色体育文化的了解。利用虚拟现实等技术将红色体育文化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呈现给学生,让学生在沉浸体验中加深对红色体育文化的认知,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热情和兴趣。要用好红色体育资源,引导学生切身感受革命先辈在艰苦条件下创造的抬担架、背人赛跑等体育项目,充分感悟红色体育文化所蕴含的革命精神,与红色体育文化产生深度情感共鸣。三是将红色体育文化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红色体育文化,充分利用校园环境、校园活动、体育赛事等,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感悟体育精神、激发奋斗豪情,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杨金田 作者系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