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山大学塑性陶瓷研制取得新突破

2024-02-28 07:5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陈佳音)日前,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的田永君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燕赵青年科学家项目获得者赵智胜教授及其合作者,成功合成出高强度且具有高室温变形能力的氮化硼陶瓷,相关成果于2月21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

陶瓷具有轻质、高强、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损等优异特性,作为结构材料已得到广泛应用。但陶瓷在室温下几乎无塑性,仅经历很小的弹性变形就会发生早期脆性断裂,这是陶瓷作为工程材料的致命弱点。研究团队此次研制出的转角层状氮化硼陶瓷具有高强度高塑性,能量吸收能力和耐疲劳性强,可作为高性能密封件、阻尼元件、可靠承压件,应用在高端装备、军事装甲、航空航天等领域。同时,团队提出的材料设计和合成策略有望扩展到石墨、MAX相陶瓷等其他层状材料体系,为进一步发展塑性陶瓷提供启示。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