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会展经济走进“春天里”

2024-02-28 07:5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经营主体活力迸发 政策拉动聚集人气

雄安会展经济走进“春天里”

1月18日,以“链筑产业生态 数智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24创新产业链合作促进大会在雄安会展中心举办,来自经济、科技、数字技术和金融等领域的多位嘉宾围绕数字产业、数智化赋能、智慧城市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技术会议、第四届清华社区规划与社会治理高端论坛、2023绿色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雄安,各种会议、展览如今频繁走进人们的视线。每天,出入商服会展中心、索菲特酒店、温德姆酒店的外地客商人流不断,办展办会的氛围日渐浓厚。

经营主体活力迸发,特色会展经济形成发展高势能


近日拍摄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这是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包括酒店、商务办公用房、专家公寓、会议展览等各项商务服务配套。 河北日报记者 刘光昱摄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触摸世界的窗口”。会展业具有强大的“磁场效应”,能够吸附和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汇聚。

“新区积极利用特色优势,充分发挥会展链接供给与需求、产业与市场、国内与国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特色会展经济发展从慢到快、从单一到多元,逐步规范,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雄安新区改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发展特色会展经济具有一定的现实基础。

在容城县白洋淀大道90号,占地面积37.8亩的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如今越来越热闹了。雄安新区设立后,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成为炙手可热的会展场馆,成功举办了白洋淀服装文化节、首届“戏聚雄安”文化、2018中国(雄安)公益摄影展、河北省第一届工业设计周、雄安新区首届京津冀体育跨年嘉年华等各类展会。

2018年大学毕业的李孟泽,现任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运营方——河北雄安万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会展业务负责人。从公司设立开始,他就来到雄安工作,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拔节生长。

“雄安新区这几年变化太大了,路通了、楼多了、人来了,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越来越有人气。”李孟泽说,伴随着雄安新区的快速发展,公司承揽会展业务的内容也在变:前几年主要是绿色建材、五金展,现在大量增加了车展、体育用品展,主要为了满足新区人民的生活消费需要。

“雄安的市场越来越好,来这里办展的越来越多,展会同时拉动了当地的餐饮、安保、广告等各行各业的消费,给雄安的老百姓带来红利。”李孟泽说,刚刚开年,他们已经接到10场预约订单了,2024年公司的业务量一定会大幅增长。

开好一个会、办好一个展,需要会服、宣传、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多方面专业力量共同参与。当前,这类专业机构正在加速聚集和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4月1日以来,雄安新区有会议、展览业务的存续经营状态企业数量爆发性地增长了几十倍。截至2024年1月,雄安新区、县两级登记业务范围包括会展业务的企业超6000家。

发展环境日新月异,要素资源加速聚集,经营主体活力迸发……雄安新区的设立,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投资会展经济的热情,会展业经营主体活力大幅提升。依托高起点高标准的定位,雄安新区形成了特色会展经济发展高势能,会展经济走进“春天里”。

“以展招商”“以会招商”,加快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举办的2023国际汽车文化博览会现场。(河北日报资料片) 主办方供图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先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极,会展业在雄安新区风生水起。

2022年5月,河北省印发《关于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具有国际标准的大型综合性会展场馆,谋划创办“雄安论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要“发展设计、咨询、会展、电子商务等商务服务业”。《河北雄安新区旅游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发展“商务会展+旅游”,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论坛、展会等品牌……一系列支持会展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在雄安逐渐成形。

特别是2023年5月21日,雄安新区印发《关于雄安新区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就支持举办展览项目、举办高端会议、培育本地会展业发展、强化会展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了奖励补贴措施。

已连续在雄安新区举办六届“雄安城市建设及绿色建筑博览会暨雄安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材展览会”的德维斯国际展览(北京)有限公司,最近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了新公司——河北雄安德维斯展览有限公司。

“在最近一届展会中,公司获得了雄安新区的政府补贴款16.9万元,包括餐饮、住宿、场租、舞台搭建费用等。在雄安注册公司后,我们将会享受到更优惠的补贴政策。”河北雄安德维斯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先贵告诉记者,作为雄安城市建设及绿色建筑博览会暨雄安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材展览会的主办方之一,他们是最早进驻雄安办会展的一批企业。

“2018年4月18日,雄安新区刚刚设立一周年,我们就组织了第一届展会,记得当时是在雄县的一个露天广场举办的。”曹先贵说,尽管当时的硬件设施跟现在比较为简陋,但展商对雄安的区位非常看好,参展企业规格很高,面积约有2万平方米,办展效果超乎他们的想象。

几年来,雄安城市建设及绿色建筑博览会暨雄安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材展览会在业内声名鹊起,2022年被河北省商务厅评为省级主导产业品牌展会,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展会上签约的成交额约5亿元,3天客流量上万人次。结合雄安新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的背景,他们计划在今年的展会上增设数字城市建设展区。

一批会展项目在雄安新区扎根成长,如举办六届的德维斯建博会,举办三届的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一批高规格会展活动在雄安新区成功举办或即将举办,如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雄安建设发展论坛、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2025年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等。

“会展经济对于雄安新区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旅游、租赁等服务业产业链拉动作用明显,对于助力雄安新区加速集聚人气具有重要作用。”雄安新区改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持续做强会展经济源头,在研究制定若干措施促进会展业发展的基础上,持续加大与会展公司的沟通协作,积极与更多主办方加强交流合作,加快落户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品牌展会,着力引进一批不同类型、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展会,积极吸引各类组织、机构、团体、企业举办会议活动,充分利用重要节假日和展会空档期大力举办展、会、商、演等各类活动。截至目前,共有29个会展项目获得奖补,累计奖补资金超400万元。

“以展招商”“以会招商”“以商引商”,雄安新区全力把握办展办会的招商机遇,聚集引导会展优质企业和新兴会展产业项目落户新区,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展会品牌。同时,对于项目主题符合新区五大产业的项目引进方,在雄安新区注册从事会展业务且依法纳税的独立法人企业,在雄安新区注册经营或设立分支机构的重点会展企业等设置支持奖励措施,加快推动新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