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跟着“铁路神探”去探伤

2024-02-28 08:1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5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车辆段配件车间内,户卫钦正在给轮对探伤。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摄

春运路上,一趟趟列车在铁轨上驰骋。为了保障列车的行驶安全,无数铁路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2月5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车辆段,亲身感受“铁路神探”户卫钦如何给火车轮对探伤。

上午7时整,户卫钦准时来到了石家庄车辆段配件车间。记者置身车间,眼前是一片火车轮对的海洋,耳畔则是机器的轰鸣声和火车轮对检修时发出的“叮叮当当”声。

“轮对,是列车的‘腿’,‘腿’不好,路便走不好。我们的工作就是寻找轮对上的伤痕。”看着记者对满眼的火车轮对吃惊的样子,户卫钦说。

户卫钦是石家庄车辆段的一名女轮轴探伤工,今年50岁,一身蓝色的工装,短头发,说话带笑。从事探伤工作20年来,她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儿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累计探伤轮对近30万个,发现各类轮轴故障40余个,被身边工友称为“铁路神探”。

在正式探伤前,户卫钦先要“做试验”。只见她先将多通道探伤仪移至车间靠墙部位的几个轮对试块旁边,然后拿着探头对着轮对上的裂痕往复移动。“这些都是人工裂纹,‘做试验’的目的是将这些裂纹参数输入探伤仪内。”户卫钦说,由于每天探伤都会对探头造成磨损,导致原来输入的参数不准确,所以每天上班之前都要重新输入这些参数。

半个小时后,户卫钦将多通道探伤仪放置在工位,便开启了一天的探伤工作。

探伤共有三道工序,第一道是磁粉探伤,第二道是机器超声波探伤,第三道是人工超声波探伤。户卫钦负责的工作环节是人工超声波探伤。

经历了磁粉探伤和机器超声波探伤后的轮对,顺着两条轨道滑到户卫钦的工位旁。她先弯腰将轮对的信息输入手持终端,然后用刷子将耦合剂刷到轮对上,再拿起多通道探测仪的探头在轴身特定区域以一定的角度反复滑动,眼睛则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探测仪屏幕上图像的波形变化。

“探伤,像医院里做B超,只不过看的不是人,而是车轮。要紧盯屏幕,在参差错落的波形中发现‘病症’。”户卫钦说,如果不小心放过一个裂纹,就有可能导致列车行驶事故。

探伤,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刚转入探伤岗位时的一次探伤事件,在户卫钦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次作业中,屏幕上规律跳动的波形中闪过一个微小的异常波形。这个波形陌生又特殊,户卫钦犹豫了半天,还是把轮对放走了。

当天下班之后,那个奇怪的波形在她的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第二天,一夜没休息好的她早早来到单位,联系同事找到这个轮对,调回来重新探伤,再次确认良好之后,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除了要聚精会神,探伤还是个体力活儿。

探完伤的轮对,需要人工推到轨道上进入下一个工序。把重1吨左右的轮对推入轨道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记者尝试了一下,用了全身的力气才能完成,推完第三个后已经筋疲力尽。然而,户卫钦一天要推100来次,下班后常常腰酸背痛。

但户卫钦早已习惯了这些。她说,一想到经她手探伤过的轮对安全行驶在铁路上,心里就非常自豪。这是她工作中的最后一个春运,今年10月就要退休了,她一定全力站好最后一班岗。(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