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起火车内连救两人,天津的孙明胜,你在河北救人的事“藏不住”了

2024-02-28 18:4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王怡文

2月18日,在沧保路河间市兴村段发生一起车祸,一辆面包车内起火后撞上路旁的树,司机和一名乘客被困车内。当时,天津市方园大地油田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明胜恰好到河间谈业务时路过此处,见此情景,他立刻下车跑到着火的车前,将司机和被困乘客救出,并送两人前往卫生院就诊。27日上午,纵览新闻记者了解到,孙明胜婉拒了被救者的锦旗,并表示这是举手之劳,不需要特别感谢。27日,孙明胜和当时被救乘客及司机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18日13时许,孙明胜乘坐汽车途经国道沧保路河间市兴村段时,发现前方有一辆面包车疑似起火,当时已有浓烟从车窗缝隙中飘出。孙明胜回忆,发现情况后,他避开疾驰的车辆跑到事故车前,此时坐在后门的人已经打开了后车门试着逃出。他先打开驾驶室的门,拖出被困司机,却因为后坐力太大摔倒在马路上。起来后,孙明胜本想先扶着司机离开事故车辆,但却发现已经逃出来的后座乘客因吸入浓烟、意识不清,整个人摔在地上。孙明胜又转头去搀扶摔倒在地上的乘客。当时下着小雨,路面湿滑,再加上被困的两人已经腿软,孙明胜只能一手拉住一人,踉跄地离开起火车辆进行休整。因为担心被救乘客着凉,孙明胜还脱下外套披在他身上。

孙明胜拉着被困的两人远离起火车辆。(视频截图)

此时,其他热心司机也陆续赶到被救两人身边。确认起火车辆无其他人员被困后,孙明胜便和几名热心司机一同将被救乘客抬上自己的车,并将他和被救司机一同送往河间市兴村镇卫生院。

被救司机高先生告诉记者,事故是由于车辆后备厢不明原因起火导致。由于他迟迟未能叫醒坐在后面睡觉的张先生,紧急情况下,转身想要灭火,却不慎将车辆撞向路边树木。当他叫醒张先生,打算解开安全带逃离时,就看到有一个人从车外将车门打开,并协助他离开起火车辆。因逃离及时,高先生并未受伤,在卫生院进行简单休息后,便重新回到事发地点处理事故。

“我当时是在后座上睡觉,完全不知道车着火了,再醒来就是坐孙明胜的车去卫生院。”被救乘客张先生表示,当时兴村镇卫生院建议他再去河间市人民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孙明胜表示可以开车送他去,但因为觉得自己身体已经恢复,所以他婉拒了孙明胜的好意。之后,孙明胜热心地送他前往事故地点,并协助他们处理事故。“当时,我右边头发被烧焦了一半,身上全是灰,最后孙先生还特意让司机送我到理发店理发,怕我回家吓到家人。”张先生说。

孙明胜为被困乘客披上自己的衣服。(视频截图)

孙明胜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这里发生了事故,下意识想过来救人,我只是距离事故地点比较近,其实当时有很多人都往那跑了。”现场视频是孙明胜的同事在一旁拍摄的,事后,与同事谈论起当时救人情景,他还是有一丝后怕。孙明胜表示,拉开车门的一瞬间,火势猛然变大,而且车辆随时可能会爆炸。但当时忙于救人,完全没有考虑危险,晚上他也感觉到胳膊有不适。

孙明胜和记者提起,20年前他也曾在河北出差时遭遇车祸,当时腿部受伤无法动弹,同样也是周围的热心人为他报警、送医。这次遇到类似的情景,他毫不犹豫选择上前救人。

被救司机高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张先生为孙明胜制作了一面锦旗想要表达感谢,“锦旗已经做好了,如果没有孙先生的帮忙,不知道后果会怎样。虽然孙先生已经婉拒了,但我觉得还是应该当面去感谢他。”

责任编辑:王怡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