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丨世界最大“超级充电宝”要上新

2024-02-29 08:2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内首台变速抽水蓄能机组今年投产发电

世界最大“超级充电宝”要上新

2月5日,陈磊(中)与同事们在12号机组旁忙碌工作。

2月5日拍摄的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

2月5日,技术人员现场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2月5日拍摄的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12号机组。

2月5日,工作人员在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中控室值守。

2023年9月16日拍摄的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

2月5日,工作人员对12号机组进行调试试验。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的群山中,一座装机容量世界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赫然屹立。它宛如一个“超级充电宝”,以水为介质,通过电能、势能间的转化,存储坝上地区富余风光绿电,维护了电网安全运行,还保证了京津冀地区的绿电供应。

2月5日,笔者驱车沿盘山公路来到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所在的群山之中,走进电站的“心脏”地带——地下厂房。在厂房中央,一排白色圆柱形机组一字排开,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机电部主任陈磊正在与同事们一起紧张忙碌着。“今年,12号机组将按计划投产发电。”陈磊说,去年12月10日,国内首台变速抽水蓄能机组——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12号机发电方向一次并网成功,为投产发电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共安装12台机组。其中,10台定速机组已全部投产发电,11号和12号两台为变速机组,计划于今年全部投产发电。相比于定速机组,变速机组在抽水工况运行时可在一定范围内调节输入功率,通过调整转子交流励磁(为发电机等提供工作磁场的设备)电流,实现有功功率快速调节。

“今年12台机组全部投入使用后,电站年发电量将达66.12亿千瓦时,可以满足26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万吨。”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有关负责人说。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通讯员 张志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