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瓣瓣同心丨雄安新区公益图书馆暨“XIN空间”揭牌

2024-02-29 12:33:08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雄安官网2月28日电(崔利杰)促阅读,启民智,打造阅读空间,助推文化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出十年之际,2月26日11时,由首都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与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共同创建的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贤溪社区公益图书馆暨“XIN空间”揭牌仪式举行。

揭牌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XIN空间”是首都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共同谋划的新合作项目,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打造的新型阅读空间。三馆对“XIN空间”赋予了五个美好期盼:“新”,新型、创新;“心”,文化中心、与百姓心连心;“鑫”,京津冀黄金搭档、通力合作;“欣”,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欣欣向荣;“馨”,书卷馨香、环境温馨。

揭牌仪式上,首都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与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共同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在揭牌仪式上,三家图书馆与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开启四方战略合作模式,携手共建雄安新区公共阅读“XIN空间”,推进雄安新区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雄安新区负责“XIN空间”运营管理,三馆提供业务指导、人员培训、活动联动、资源共享等支持,着力提升“XIN空间”服务能力与水平,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性、便利性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图书交接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图书交接仪式。为丰富“XIN空间”文献资源,更好地满足附近师生、居民的文化需求,三馆共计支持图书15000册。揭牌仪式后,出席活动领导视察了“XIN空间”、观摩了首都图书馆带来的“龙行龘龘 童XIN巧绘”儿童文化活动。

本次揭牌的“XIN空间”坐落于全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贤溪社区辖区内,紧邻中小学校,阅览面积190平方米,1.8万册藏书品类齐全。该“XIN空间”设置文化会客厅、阅读休闲区、图书大厅、小桔灯绘本馆等功能分区,配备自助借阅机、自助查询机等便民设施。整个小桔灯绘本馆聚焦“一米高度”,充分体现儿童友好理念。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贤溪社区公益图书馆。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京津冀三地图书馆事业协同高质量发展,首都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于2015年推动成立了京津冀图书馆联盟。联盟成立以来,三地图书馆通力合作、共谋发展,发挥各方优势、共享优质资源,联合策划实施了阅读推广、文化帮扶、展览巡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系列项目,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贤溪社区公益图书馆。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本项合作丰富了京津冀图书馆联盟的合作形式,深化了合作内容,推动京津冀三地公共图书馆共建共享再开新局,为雄安新区文化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杰,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网信局局长边建国,首都图书馆馆长毛雅君,天津图书馆馆长李培,河北省图书馆馆长刘栋以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网信局、容西管委会等相关同志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