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瓣瓣同心丨京津冀吃货的福利来啦!海上快线拉来“车厘子自由”

2024-02-29 18:3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李见

纵览新闻记者 李见

绿油油的根茎,红彤彤的外皮,酸甜的口感……没错,它就是很多老百姓冬季非常喜欢的水果——车厘子。作为年货市场的“顶流”,之前华北地区的车厘子多是空运,或由广州、上海港口入境后转公路运输,价格较高,新鲜度也难以保证。

“今年的车厘子便宜了好多,各大网上平台都在卖。春节我在京东买了5斤4J的智利车厘子,花了不到100块,当天就送到了,家里人尝了都说好吃,这在以前都不敢想。”石家庄市民石先生对记者说。

从“稀罕物”到大众餐桌上的“小甜品”,“车厘子自由”是怎么实现的?2月26日下午,记者随“瓣瓣同心 心相连”京津冀协同发展1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团一同走进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天津港,通过探访智利车厘子的神奇经历看“城市冰箱”如何服务京津冀三地居民。

走进天津港,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叠放整齐的集装箱、颜色鲜艳的吊机、全自动无人运输车,耳旁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声营造着一派繁忙景象。据天津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天爱介绍,目前天津港拥有145条集装箱班轮航线,能够通达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更好地服务京津冀企业走向全球,融入世界经济贸易。

天津港屯放的集装箱。纵览新闻记者 李见/摄

“今年1月16日,天津港联合公安部门和地方政府首次开通了智利到天津的车厘子快线直行,让我们京津冀的老百姓可以享受到岸5个小时之内的新鲜水果。”魏天爱说:“天津港作为目前中国北方最大的冷链进口港,大幅提升了京津冀居民的生活品质,使大家能够享受到世界各地最新鲜的特色美食,大家都叫它‘城市冰箱’呢。”

京津冀协同发展10周年来,三地协同逐步细化深化,在“车厘子快线”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三地港口、物流、市场等环节一个步调,环环相扣把车厘子送到消费者身边。除车厘子等进口水果外,天津港的很多大客户都集中在河北,天津港为他们量身定做全程物流设计方案,打造海铁路联运通道,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时效。“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们自己的物流通道也在拓展,可以说天津港是在和京津冀区域经济共同成长。”回想两年前帮助邢台一家太阳能企业打造邢台——石家庄——天津的物流通道的事,魏天爱感慨地说。

图为天津港。纵览新闻记者 李见/摄

接下来,天津港将继续发挥港口的硬核优势,主动融入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使京津冀居民能够享受到最高效、便捷、安全的物流服务。

责任编辑:李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