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视频·燕赵守艺人|王习三:内画壶中纳乾坤

2024-03-11 21:40:45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内画技艺是中华绝技,用特制的钩毛笔在透明容器内壁进行书画创作,绘制时将钩笔带上颜色,伸进豆粒般大小的瓶口内,在内壁上画出各种人物、花鸟、山水等。中国内画技艺有近300年的历史,按地域分为“京、鲁、冀、粤”四大流派,其中冀派内画由王习三创立,也称衡水内画。2006年,衡水内画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内画源于外画实际却是难于外画。所以要想画好内画不下苦功夫是不行的。”20岁那年王习三拜叶派内画艺人叶菶祺和叶晓峰为师,正式学习内画艺术,成为叶派内画艺术第一位外姓传人。从那时开始,60多年来,王习三早已把内画艺术和自己的生命融在了一起。

上个世纪60年代末,回到家乡河北衡水的王习三在师承叶派内画技法的基础上创立了冀派内画,后来他又对内画技法、题材和表现形式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衡水内画立意深邃、构图严谨、书画并茂、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

视频拍摄:田恬 刘萍

视频编导:刘萍 崔立秋

栏目策划:贾伟

部分视频资料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