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丨天水麻辣烫的“作业”,怎么抄?

2024-03-19 07:4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从淄博到“尔滨”,再到天水,一次次出现的网红城市,其实是在不断地重复一个道理:发展文旅产业,没有套路;如果有,真诚就是套路的终结者

近来,甘肃天水的麻辣烫火爆出圈。面对不断上涨的客流,当地创新拓展“天水麻辣烫+”多元服务模式,通过更新城市基建、提供志愿者服务、开通麻辣烫公交专线、设置外地旅游车辆临时停车点、举办麻辣烫“吃货节”、推出景区优惠政策等举措,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游客需求。(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甘谷辣椒、秦安花椒、定西洋芋、手擀宽粉……天水麻辣烫凭借浓墨重彩的油泼辣子、爽口筋道的手擀粉以及丰富的当地菜品,让人欲罢不能。“灵魂”配料全部产自甘肃,少了任何一种,都不是天水麻辣烫。在“味蕾游”成为文旅消费新动力的当下,“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既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

2024年的第一个网红城市,就这样轮到了这座西北小城。客流突如其来,天水以一盘棋的思维、整座城的行动、全民参与的方式,迅速开启了“宠粉模式”,热情拥抱四方来客——连夜粉刷墙壁、竖起路牌,机场、车站免费接送外地游客;桌凳餐具全都换新,无死角做好卫生保障,细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吃麻辣烫,送矿泉水、送土特产、送文创产品……道路千万条,“宠粉”第一条。在这一点上,没有最热情,只有更热情;没有最细致,只有更细致。天水深得淄博、哈尔滨待客之道的精髓,用“热辣滚烫”“掏心掏肺”的真诚和服务,再一次赢得了四方游客的好评。

天水不仅有口味独特的麻辣烫,还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作为丝绸之路上有着27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麦积山石窟、伏羲庙、南郭寺、玉泉观……天水家底儿厚实,发展文旅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潜力,随便拿出一张旅游名片,都颇具分量。就这一点而言,天水绝对是长久以来被低估的“宝藏”。如何借助出圈的麻辣烫,推介当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让麻辣烫“小资源”释放助推文旅产业发展大效应,让流量变“留量”、网红成长红,是天水有关方面需要真正面对的问题。

“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让人羡慕。对于其他地方来说,仔细复盘这碗麻辣烫到底是怎么火的,认真思考如何挖掘自身优势、彰显自身特色,充分借助本地风土人情,创设优质文旅品牌,比各种花式开“卷”更重要。从淄博到“尔滨”,再到天水,一次次出现的网红城市,其实是在不断地重复一个道理:发展文旅产业,没有套路;如果有,真诚就是套路的终结者。苦练内功,在住宿、交通及商家服务各方面切实做好保障和监督,让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二刷”。这样的“抄作业”,才算“抄”到了真经。(蔡晓辉)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