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视评|当“淀粉肠”无法自证清白,政府该上场了

2024-03-19 08:34:11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2元钱的快乐没有了!”近日,被媒体曝光部分企业使用“骨泥”制作后,“淀粉肠”一夜塌房,相关话题在网络传开,并一度占据热搜话题前列。

借助短视频平台传播,“淀粉肠”这款曾经的儿时零食迅速翻红,成为名副其实的“摆摊王者”,公园、景区、夜市随处可见。“淀粉肠”塌房后,昔日的网红零食,迅速沦落到无人问津,有的售卖摊主一晚零收入,还有“淀粉肠”商家直播2小时连吃10根肠以示清白。

着急的不仅是卖“淀粉肠”的小摊主,上游生产企业更是心急如焚。不少企业发表声明,称自家“淀粉肠”未使用各种“骨泥”,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还有的搬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突击检查结果当作背书。不过,这些企业的辩白在“淀粉肠”信任危机中显得苍白无力。“淀粉肠”从创造诸多“财富神话”到一夜之间跌落神坛,给食品行业敲响了一记警钟,食品安全无小事,必须以最真诚的态度做产品,服务消费者。

但话说回来,虽然出现“淀粉肠”塌房事件,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要一棍子打死所有企业,也不是要逼迫大众放弃“2元钱的快乐”,最终还是要让企业赚钱,大家吃得开心放心。

在当前企业喊破嗓子却无法自证清白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出场了。监管部门应进一步细化“淀粉肠”生产标准,强化对生产企业的抽检抽查,定期向社会公示,处罚不良企业,为守法者保驾护航。只有这样,才能从根子上扭转“淀粉肠”的信任危机,重塑行业形象和口碑。

纵览新闻评论员 任凯

出镜:王伟哲

拍摄:何珊 张洁

剪辑:何珊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