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恋乡·骑行保定”探寻最美乡村丨流连忘返“平石头”

2024-03-19 13:48:35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平石头村,我们来啦!

静卧的巨石,诉说着村庄的过往。

有着1500年树龄的古槐,正在等待春风唤醒。

□保定晚报记者 张亚德 李岩

别致的石艺创作、古朴的石屋、奇妙的石头景观……村子因“石”得名,叫平石头村。3月16日上午,“恋乡·骑行保定”的骑手们沿着弯弯的山路,驶进了这个处处散发着别样风情的山村。

“与其他村子不同。我们这里石头多、形状异、故事美。”村党支部书记顾路红告诉记者,“作为此次‘恋乡·骑行保定’——探寻最美乡村活动的站点之一,我们很珍惜这个难得的展示机会。”

要了解平石头村的故事,还得从平石头的“村石”说起。在村北一幢老屋旁,千年大叶桑下静卧着一块一人来高、平整光滑的巨石,石头的上表面足足有70多平方米。相传曾经在大旱之年村里发生水荒,正当百姓饮水无以为继时,巨石下面的山洞里忽然涌出股股清泉,救下了全村人的性命。平石头村的名字便由此而来。

平石头村是一个典型的古村落。近年来,随着当地实施易地搬迁,周边几个人居条件较差的自然村陆续从山上搬了下来,村民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平石头村也就有了眼下的规模。“我们这个村子是县里请专家专门给设计的。村里原有的旧平房进行了全面改造,迁过来的村民住进了新建的楼房。为了让大家不忘本,我们还特地保留了几套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80后的顾路红,显然是一个念旧青年。

其实,平石头村到底有多久的历史,连村里人也说不清。不过,光千年以上的古树,在村中就有两棵,树龄在几百年的大树就更不用说了。除了古树还有巨石,像“村石”这样的大石头在村里随处可见,最大的能有三层楼高,且个个形态迥异,构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良好的植被、光怪的巨石、错落的民居,还有沟中潺潺的流水,让平石头村呈现出一派和美山乡风貌,也成为京津冀热门旅游打卡地。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年来,平石头村招商引资,把闲置下来的老旧房屋开发再利用,打造出16个风格各异的民宿院落,有别墅风情的新中式和院,有极具太行风韵的石屋小院,吸引来众多旅游爱好者。去年仅此一项,村里就收入了50余万元。

俗话说靠山吃山。平石头村还利用当地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发出自己的高山果园。如今,平石头高山苹果以其优良品质和独特口感,深受市场青睐。以山区高效林果业为契机,该村和平石头生态农业公司联合打造“平石头”品牌,推出鲜果、果干、干果等系列产品,并借力网上直播销售成功“出圈”,让村民和村集体又多了一条增收渠道。

“幸福生活是一代接一代干出来的。在专家帮助下,我们正在进一步完善村里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包括开发五崖寨自然风景区,打造自己的旅游餐饮、美食购物一条街等等。我们要带领全村人,继续平石头村不平凡的乡村振兴故事。”攀谈中,顾路红清晰地描绘着村庄的未来。

登高远眺,沐浴在春光中的平石头村散发出浓浓的乡愁,让人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