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海量数据,在这里汇成“算力长河”

2024-03-20 07:4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8日,张北云联数据中心园区动力机房内,技术人员对电力模块进行巡检。

3月8日,秦淮数据怀来总部基地工作人员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3月9日,秦淮数据怀来总部基地内一派忙碌景象,值班人员来回穿梭巡检,数据中心内服务器高速运转,一排排机柜蓝光闪烁。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已经成为和水、电、燃气一样的基础资源。”秦淮数据设施运维总监韩宝良说,作为数据和算力的“家”,数据中心承担着保障算力体系平稳运行的职责,也支撑着终端用户“畅游”数字世界的需求。

3月8日,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展厅内,参观者通过全息投影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3月9日,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的宝德数坝数字产业(河北)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对新组装的服务器进行系统测试。

“目前,张家口已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字产业科科长王岩说,近年来,张家口市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冷凉的自然条件、丰富的绿电资源,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以大数据存储为切入点,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基础,优化产业布局,逐步形成以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为核心的数据产业集聚区。

3月8日,秦淮数据怀来总部基地,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运维楼走廊。

海量数据,在这里汇成“算力长河”。截至去年底,张家口全市投入运营数据中心27个,已投入运营标准机柜超33万架,投入运营服务器超150万台,算力规模7600P(1P约等于每秒1000万亿次计算速度)。世纪互联华北云计算中心基地等4个项目入选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示范项目。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庙滩数据中心等6个项目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

3月12日,张宣科技(宣钢)宝之云华北基地项目工作人员在查看新安装的服务器机柜。

同时,张家口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向上下游延伸。截至目前,全市已注册大数据企业超120家,初步形成“数据存储+算力调度+装备制造+应用服务”的大数据全产业链条。以数字化赋能新型工业化,实现生产设备和管理业务上云,降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目前全市累计上云企业3171家。

3月8日,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在建的数据楼。

“云”上发力,培优培强大数据产业。王岩告诉记者,积极承接北京算力需求溢出和大数据产业转移,科学布局系列数字化应用场景,张家口市今年计划新增算力规模4000P以上,着力构建辐射华北、东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王雪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