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城市记忆可见可触 历史文化可感可知 ——正定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获2023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背后

2024-03-20 12:19: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登上石家庄正定南城门放眼眺望,古城轮廓依旧,城关城垛历历在目,古寺古塔、绿地公园尽收眼底,宛如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再现正定1600多年的历史风华。近年来,正定县结合古城保护工作实际,进一步丰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内涵和保护内容,建立健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机制,全面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水平,正定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获住建部授予的2023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正定县于1994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定历史城区以正定古城墙及四关范围为界,包括古城墙、周汉河及四关(东关、北关、南关、西关),面积8.7平方公里,含隆兴寺历史文化街区、开元寺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南门南关、阳和楼、府前街、中山西路、中山东路、荣国府6处风貌区。

近年来,市住建局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为指导,深入贯彻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正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有关要求,全力推进正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正定县实施了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保护重点工程,使“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得到有效恢复。

如今,古城正定城市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走进这座古城,抚摸城墙的石壁,感受千年古郡的厚重历史,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广西的游客赵青赞不绝口。南城门(长乐门)为明代遗存,近代以来已成残垣断壁,城门楼坍塌无存。自2014年开始,在国家文物局直接指导下,本真保护正定城墙。2015年开始修复南城门月城、瓮城、内城及南半部城墙5.8公里,2017年9月全面开放。

“为更好地保护古建文物,为古城腾出公共空间,正定县在古城保护工作一直在‘做减法’。”正定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城市“利民、惠民、为民”的宗旨,动迁24个片区,将13家企业迁出古城,拆除占压道路红线、私搭乱建和与古城风貌严重不符等违章建筑7万余平方米。拆除以后的空地建成停车场、绿地、公厕,周边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古城天际线和古建筑轮廓线得以重现,实现了还文物以尊严,还城市以空间,还游客以方便。

对大多数人来说,考古工地是神秘的。大家可能通过各种媒体能了解到各种考古新发现,但考古工作者在现场到底是如何发掘的,对很多人来说仍然是个谜。不过,正定开元寺南遗址的考古发掘现场,一道玻璃围挡将这层神秘的面纱揭开了,透过这层玻璃,考古工地一览无余。

“保护文化遗产的精髓在于传承和发扬。”该负责人介绍,正定开元寺南遗址是正定古城中轴线南部的重要遗址,是正定城市发展的文脉,折射出正定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文化传统。该遗址考古工作始于2015年11月,连续进行了6个年度,随着发掘的深入,开元寺南遗址考古发掘已经由开始时的配合环境整治工程转为主动性考古发掘。随着遗址考古工作的持续推进,为正定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历史信息,也为这座古城增添了又一份新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

古城保护既要把古城建设好,又要让群众生活得更好。正定县结合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建成南关古镇、阳和楼片区和旺泉古街三大特色商业街,将原来逼仄的小街巷变成了开阔的商业街,村民居住的普通住房也提升成古香古色的门面房。西城门和北城门保护工程,围绕城墙修建了遗址公园,将城墙置于公园之内,旁边修筑环形道路,既保护了文物,又为居民提供了宜居环境。古城夜景亮化美化工程也让这座城市迸发出新活力,白天,古城墙游人如织,夜晚,古街巷灯火辉煌。通过古城改造,老百姓不但改善了居住环境,还从古城改造的成果中得到了实惠。

在此基础上,正定将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相结合,大力实施小街巷提升改造,新建9处“口袋公园”,深入实施城市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把加快恢复古城风貌寓于城市建设之中,实施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改善了人居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正定将在城乡建设中持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从古城保护走向全城保护,进一步优化古城功能,重视片区性、整体性保护,强化民生改善,推进街坊的有机更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宋 钧)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