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体育看消费④丨考驾照圆“飞行梦”走向普通百姓

2024-03-22 09:1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航空运动培训助力低空经济起飞

考驾照圆“飞行梦”走向普通百姓

3月19日,在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学员唐振玮(右)在教练指导下驾驶着轻型运动飞机起飞。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摄

3月19日,衡水航空飞行营地晴空万里。认真进行了内外检查后,很快,唐振玮驾驶着一架蓝银相间的轻型运动飞机呼啸着飞上了天空。

“我拿到教练员飞行驾照后,想回家乡开个飞行营地,当教练做培训。”来自辽宁的唐振玮说。和他一样在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参加飞行驾照培训的学员,目前有20多人。

2018年投用的衡水航空飞行营地,是目前国内条件最好的低空飞行营地之一,也是国家体育总局直属营地、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的总部基地。

“营地有8个机种19个型号的70余架有人机,已经开展航空培训、航空旅游、航空研学、航空器销售等多项业务,其中航空培训是主要业务之一。”河北衡水通航产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童告诉记者,营地常年提供轻型运动飞机、动力三角翼、自转旋翼机、双人轮式动力伞、热气球等培训。

数据显示,衡水航空飞行营地2018年开展有人机培训以来,已有174名学员取得飞行驾照;2023年开展无人机培训以来,已培训4000余人,其中3800余人成功拿到飞行驾照。

目前,这里有中体飞行衡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享飞就飞衡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河北翰翮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等17家通航企业入驻。

“我们去年培训了17名轻型运动飞机学员,今年在训的第一批学员有7人,全年情况肯定比去年好。”享飞就飞衡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部主管孙岩告诉记者,学员一般经过一个月培训就能拿到飞行驾照,培训费用约为8万元。

普通人能考飞行驾照吗?飞行驾照好考吗?考了飞行驾照能干什么?

今年61岁的姜力,退休前曾是北京广播电视台的一名摄像师。2022年,喜欢航空运动的他来到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准备考取轻型运动飞机的飞行驾照。该机型飞行速度快,号称航空运动有人机里的“王者”。

“许多人有‘飞行梦’。我考飞行驾照纯粹是为了玩。”姜力说。

一般的学员,有30小时的驾驶时间就可以参加飞行驾照考试,姜力却积累了整整100小时。他觉得应该对自己更负责一些。况且,即使勉强拿到飞行驾照,要想单飞还要租飞机、找教练陪练,花费和培训差不多。

为了获取更丰富的飞行经验,姜力还在培训期间主动要求尝试转场飞行,驾驶着轻型运动飞机飞到河南安阳等地。

去年7月,在花费了20多万元后,姜力终于拿到了飞行驾照。

春天和秋天是轻型运动飞机爱好者最喜欢的飞行季节。今年3月,姜力和同样已拿到飞行驾照的两名前同事一起,专门来到衡水航空飞行营地“过瘾”。

轻型运动飞机国家级裁判王涛告诉记者,这项运动正在国内蓬勃发展,目前已有2500多人拿到了飞行驾照,其中大多数是纯玩的发烧友,还有一部分人当了教练。

相比有人机,无人机的现实用途更广。考取无人机飞行驾照,对在测绘、媒体、物流、建筑等多个行业从业很有帮助。

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花费了约3万元的培训费后,钟松在衡水航空飞行营地拿到了3个无人机飞行驾照——不仅将自己的无人机超视距普通飞行驾照升至“教练级”,还拿到了多旋翼飞行器和垂直起降固定翼的飞行驾照。

钟松是河北超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主要从事航空测绘、科研试飞、无人机培训业务,目前有20多名持有无人机飞行驾照的员工。

钟松说,公司去年7月开始开展无人机培训业务,当年就培训200多人,今年已培训两期共80人,预计上半年就能培训300人。“商用无人机操控岗位待遇都不错,我们公司有无人机飞行驾照的员工月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

目前,河北超图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在位于高碑店的总部开设了无人机培训学校,廊坊分校也开始招生,还在湖北宜昌开设了分校。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低空经济蓄势待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有关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已经超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副秘书长段志勇认为,航空运动、飞行驾照培训是低空经济的题中之义,有着广阔前景。美国拥有私人飞机驾照的人数已有两三百万,而我国私人飞机驾照拥有者尚不足三千人,飞行驾照培训大有潜力可挖。

段志勇说,我国开放飞行驾照培训时间较短,大众对此的认知还远未普及,应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积极扩大体验和参与人群,让更多的人了解飞行驾照并非遥不可及。尤其应通过展览、科普等,激发青少年体验低空飞行的愿望。相关部门也应重视通用机场、飞行营地建设发展,在低空空域的使用上给予更多的支持。此外,应进一步加强教练员尤其是基层教练员的培养储备,为低空飞行培训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何童表示,2024年或将成为我国低空经济“元年”,国内许多地方在加快布局。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将牢牢抓住这一机遇,不断完善软硬件建设,通过继续举办承办各级各类航空运动赛事等持续增强吸引力、竞争力,努力抢占低空产业高点。(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杨明静)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