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浅山有小镇 四季皆可人——看秦皇岛文旅产业如何从一季迈向四季

2024-03-24 07:2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7日,游客在秦皇岛市海港区金梦海湾浴场游玩。河北日报通讯员 曹建雄摄

秦皇岛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2023年接待游客8025.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98.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5.58%、572.62%。但市场淡旺季明显,一度是该市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近年来,秦皇岛市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目标,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发展全季全域旅游,打造‘秦皇山海·四季皆游’旅游目的地。”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树荣日前对记者说。他介绍,主打“春踏青、夏清凉、秋采摘、冬冰雪”的天女小镇,就是其中一项积极探索。

天女小镇由秦皇岛天女小镇新朝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计划总投资22.5亿元,一期占地面积1000余亩,将打造文化旅游、全季运动、休闲度假、康疗养生等业态,为一站式山居生活体验度假集群。目前,天女小镇已具备就餐、住宿、研学、滑雪、观景、露营等旅游功能,年游客接待量10万余人次。

“天女小镇运动山谷滑雪场是一家露天滑雪场,建有初级道、中级道和戏雪乐园,既是滑雪爱好者的好去处,又是亲子游玩的好选择。”秦皇岛天女小镇新朝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中明告诉记者,眼下,他们正谋划推出养生汤泉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以让游客出雪场就进温泉,冬季旅游特色更加鲜明。养生汤泉四季运营,能满足更多人全年休闲及康养需求。”

发挥旅游业态联动带来的优势互补作用,近年来,秦皇岛新朝旅游有限公司将旗下的天女小镇、祖山景区与北戴河欢乐湾融合打造,推出山、海、镇联动旅游产品,让游客一次玩个尽兴。

祖山风光四季不同,去年冬天首次在冬季开山,不仅有冰雕景观,还开放了夜场,吸引大量游客游玩。天女小镇位于祖山脚下,是从东门进入祖山的必经之路,通过在两个景区间开通直通车,实现了住小镇、登祖山的旅游模式。

“2023年,秦皇岛市文旅产品供给持续优化,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主体完工,山海关长城风景道角山段建成投用,渔田·七里海度假区、背牛顶旅游区等新项目精彩亮相。”乔树荣说,通过不断升级“旅游+美食”“旅游+民宿”“旅游+演出”“旅游+购物”等文旅消费,秦皇岛市文旅产业发展加快由一季迈向四季。

酒香也怕巷子深。

全面强化宣传推介,秦皇岛市持续深化“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主题营销,走进京津开展点对点宣传,积极打造京津冀周末休闲度假首选地。去年10月以来,秦皇岛市还锁定高铁沿线、空中航线通达城市等重点区域,赴成都、郑州、呼和浩特等重点客源城市进行巡回宣传,大力拓展中远程客源市场。

不仅如此,2023年底,秦皇岛市推出“冬日暖阳·秦皇岛之约”旅游消费季活动,发布《促进秦皇岛市冬春季旅游消费八条措施》,面向冬春季来秦皇岛游玩的各地游客免费发放旅游消费券,并推出冬季特色旅游线路及产品,为广大游客打造更具“性价比”的秦皇岛之旅。

通过组织开展“秦皇岛之冬·欢乐冰雪旅游文化季”、大学生旅游文化嘉年华、“浪漫之秋·畅玩秦皇岛”等文旅品牌活动,高水平举办2023“山河秋韵”全国旅游宣传推广暨“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秦皇岛市“秦皇山海·四季皆游”旅游目的地形象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背景链接

近年来,秦皇岛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推出新产品、新业态,创新文旅产品供给、营造优质旅游环境,不断满足人们对“诗和远方”的美好向往。

2023年以来,秦皇岛市持续更新文旅融合“菜单”,充分发挥秦皇岛山海文化、长城文化等特色文旅资源优势,开展非遗项目展示、音乐节等文化活动进景区,打造秦皇小巷、黄金海岸市集、卢龙晚风市集等特色街区,举办丰富多元的年俗节庆活动,让游客尽享地域特色文化盛宴,力推旅游从“热一季”向“火全年”转变。(河北日报记者 张 辉 宋柏松)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