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丨立项跑出“加速度”!百万吨级大型磷复肥生产基地在隆化高效落地投产

2024-03-24 07:3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百万吨级大型磷复肥生产基地在隆化高效落地投产

立项跑出“加速度”

“生产设备已安装完毕,现在正在安装调试控制仪表,4月中旬就能投产。”日前,承德黎河肥业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二元复合肥生产线建设现场,副总经理张飞正组织人员为正式投产做最后冲刺。

从当初项目难立项,到一期年产30万吨喷浆复合肥生产线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再到二期年产60万吨二元复合肥生产线建设周期不到一年,黎河肥业连续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1年,国内化肥生产龙头企业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黎河肥业签订合作协议,决定投资6.4亿元,实施年产100万吨绿色高效复合肥项目,携手在隆化打造北方百万吨级大型磷复肥生产基地。

不过,合作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由于该项目属化工项目,按照规定“化工项目必须进化工园区”,否则不予立项。“当时,整个承德市都没有化工园区,项目面临窘境。”张飞说。

企业有所急,政府有行动。为寻求政策突破,隆化整合各相关部门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多次前往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针对此类情况,2021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河北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办法》,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管理规范、技术水平高、规模总量大、安全环保措施完善、经济效益突出的化工生产企业纳入化工重点监控点进行监督管理。

2022年1月29日,黎河肥业正式获批“承德市化工重点监控点”,立项得以顺利通过。

项目进入前期手续跑办阶段后,按照重点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县经济开发区专门成立了服务黎河肥业专班。“需要办理的事项很多,但我们只需填写表格、签字盖章,其余事情全由服务专班全程领办、帮办、代办。”张飞说。

由于项目施工场地位于一处山谷中,场地平整工程量很大。“最高处需下挖60多米,如果拿到施工许可再挖土方、修护坡,工期可延迟40天以上。”张飞说,隆化打破常规,创新举措,发出全县第一张“施工准备函”,实现场地平整与手续跑办并行推进。

“我们会第一时间梳理项目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一周一专报、半月一研判,用地规划许可、工程施工许可等手续均在最短时间办理完成,确保项目如期推进。”隆化县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程丽艳说。

2022年底,黎河肥业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用电达到满负荷状态,让计划上马的项目二期建设面临电力供应短缺难题。把服务跑在项目建设前。程丽艳了解情况后迅速上报,县委、县政府随即召集相关部门会商,决定从开发区食品园区变电站为企业架设线路,并为企业专门建设一座35千伏变电站,为项目开工建设和建成即运营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年,年产60万吨二元复合肥生产线投产后,我们还将积极推进年产6万吨新型高端水溶肥项目和年产4万吨绿色高效叶面肥项目。”张飞说,全部投产后,黎河肥业将成为北方百万吨级大型磷复肥生产基地。(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