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 “互动+体验”,让公众乐享气象科普大餐

2024-03-24 07:4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举办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

“互动+体验”,让公众乐享气象科普大餐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今年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河北省气象部门通过举办系列科普活动,向公众传播气象科学知识,让公众乐享气象科普大餐。

在省气象台会商室听值班人员讲解气象预警信息的制作与发布,在省气象影视中心客串气象主播……3月23日,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联合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开放活动,学校师生、社会团体成员和采取个人预约方式参观的市民共计3000余人到省气象局参观。

在主题开放活动现场,省气象局工作人员通过科普讲解、模型及展板展示、播放科普剧及现场答疑等方式宣讲各类气象知识,并展示了移动气象科普设施和气象仪器装备,让公众直观了解支撑气象观测和预警等工作的硬核设备。

“人工增雨是往云层里加水吗?”“这架飞机能帮助扑灭森林火灾吗?”……主题开放活动现场,两架用于人工增雨的飞机模型引起了参观者的好奇。

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空中国王350高性能增雨飞机目前常驻石家庄,主要用于冀中南地区的增雨作业和大气探测。此外,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还拥有两架运-12运输机,其中一架常驻冀西北飞机增雨中心,主要保障冀西北地区飞机增雨作业和大气探测,另一架常驻冀东飞机增雨基地,主要保障冀东地区飞机增雨作业和大气探测。

主题活动现场的防雷避险VR(虚拟现实)教育体验、气象灾害防御VR互动体验等游戏,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参观者在游戏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

世界气象日前,全省各地气象部门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3月15日,河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气象分会发动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走进新河县气象科普馆,向公众发放了近百份气象科普宣传材料。3月21日,固安县气象局把自动气象站带到公园,由科普人员演示并讲解风向风速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翻斗雨量传感器等气象观测设备的工作原理,并邀请孩子们体验气象观测过程。3月22日上午,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雄安新区气象局工作人员走进雄安史家胡同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讲座,激发他们对气象科学的兴趣。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